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42万亿银行信贷调查:基建类需求抬头
money.fjnet.cn 2012-11-05 17:12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导读]在经济低谷,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正在不同的领域上展开竞争,希望能够保持住自己压力巨大的净息差。

425091亿银行信贷调查:基建类需求抬头再成争夺关键词,小微逾期高大行撤退,民生增量50%

工行累计投放贷款达56500亿,比去年同期多投放13800亿。但实际余额增加并不大,中长期贷款余额仅增长2.6%。

理财周报记者滕晓萌/北京报道

尽管从10月25日以来公布的各家银行三季报,均不需要披露贷款的具体结构。但在每一家银行就业绩进行投资者交流时,贷款政策与结构仍然是最热门话题。

但是令各家银行始料未及的是,市场目前最担心的,已经从年初的开发贷、平台贷、基建类贷款,转向小微贷。

小微贷业务开展较好的民生和浦发均对投资者承认,小微贷增速明显高于一般贷款,但同时确实出现了逾期增加的情况。

而四大行中,今年前三季度贷款增量位居第一的工行,则明确表示,贷款将主要投向新兴产业,并且降低中长期贷款的比重。

令市场吃惊的是,一些公认议价能力较好的银行,如民生,已经向投资者承认,自己的贷款议价能力出现一定下降,以至于影响了息差表现。

在经济低谷,四大行和股份制银行,正在不同的领域上展开竞争,希望能够保持住自己压力巨大的净息差。

小微贷增长快逾期高,民生狂飙,工行退缩

浦发银行向机构投资者公布的情况是,截至三季度末,按照工信部口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8000亿元,按照浦发口径,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000亿元。

而浦发三季报显示,目前所有客户贷款余额为1.5万亿元左右。相比年初,一共增加了1700亿元左右,增速在上市银行中并不突出。

浦发表示,今年信贷额度的28%都给了中小企业贷款。截至7月初,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了32%,增速超过一般贷款两倍。

正在打造小微业务“2.0”的民生银行也表示,其小微贷款增长明显快于一般业务。在今年前三季度,民生银行的新增小微贷款占新增贷款比重超过50%,未来这一比例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其他大部分上市银行都发现了同样的情况:在政策指引下,小微贷款增速明显高于一般贷款,其中北京银行比年初增长了25%,华夏银行增长19.9%、交行增长16%。

但是民生银行已经不再提到自己曾经擅长的钢材贸易、煤炭等业务,而重点强调了珠宝、冷链、茶叶、超市供应商等现在看上去资金较为安全的生活消费行业。在区域上,也更强调华北、华中、西南地区,对华东地区避而不提。

以温州为代表的华东地区正在成为银行的致命伤。浦发承认说,自己在温州受伤较重,为此已经将温州分行的授信权限收归到了总行。

从全国范围来看,浦发银行现在中小企业不良贷款余额55.52亿元,较年初增长22.26亿元;不良率0.7%,较年初上升20bp。其中偏小企业贷款不良率1.06%,高于中小企业。中小企业不良贷款中抵押占60%,质押占12%。

而民生银行则表示,自己的小微贷款中,信用贷款占比10%,担保贷款占比50%。同时承认,小微贷款逾期余额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增加。但是民生银行解释称,这里面有三个原因:第一,制造业客户季节性资金周转紧张;第二,短期贷款占比逐渐增加,还款期限较短,造成部分逾期;第三,经济下行影响。

尽管事实证明,经济下行时,小微客户更可能受到冲击,但仍然不能阻挡民生和浦发这样的股份制银行继续力推自己的小微业务。浦发银行称,中小企业贷款收益率比一般贷款高70bp,已经可以覆盖风险。而民生银行则说,自己的小微客户存款同时在增加。今年以来,小微客户存款新增340亿元,小微贷款新增483亿元,自给率相比去年已经大大增加。希望未来可以达到资金平衡。

唯一在小微业务上迟疑的是工行。2012年前三季度,尽管小微贷款也被列为工行工作重点,但实际数字是:工行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为9%,慢于全行本外币合计10.9%的增幅。工行可能更多考虑了小微贷款的风险因素,工行表示,小微企业贷款质量压力较大。在工行的工作下,9月末的不良率比8月末进一步下降,并且接下来工行仍然将设法降低小微贷款的不良。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