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菇木真泡沫背后:发审委不关心上市后情况 保荐人沉默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49   来源:理财周报    我来说两句

发审委委员:

“不关心它上市之后的情况”

上市两年内业绩逆变,菇木真不是第一家,也不会是最后一家。监管部门如何监管?

按照有关规定,菇木真的直接监管部门主要包括广州证监局和深交所。可靠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菇木真上市至今,“监管员还没来过公司。”

“深交所经常换监管员。我们公司上市到现在,跟公司对接的监管员,已经换过3个。他们全部都是打电话找我们证券事务代表,不会留下手机号码给我们。”上述知情人士称。

而广州证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证监局对上市公司的监管,可以打电话,也可以现场调查,没有硬性规定。“上市之后,到不到公司调研,要看证监局的工作安排。”

据中国证监会资料显示,2010年10月12日召开的第63次创业板发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通过了菇木真发行申请。审核委员有7人,其中王建平和陈臻来自律师事务所,吉争雄、朱海武、李文祥、蒋新红均来自会计事务所,而戴京焦是嘉实基金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11月27日,理财周报记者拨通朱海武电话,提及菇木真上市后业绩暴跌情况,他回复:“不去关心它上市之后的情况,没时间去管,还要忙自己公司的事情”,当问及是否对菇木真上市之前的情况有所了解,“上市之前的情况,去问证监会,证监会谁监管,我不知道。”说完匆匆挂下电话。

同日,记者拨通另一个发审员陈臻电话,“星河生物,我记得这公司”,陈臻在电话另一头迟疑着答复,问及业绩变脸问题,他则婉拒了采访。

连续两天,记者多次拨打其他5个委员电话,被告知不在或者一直无人接听。

据了解,每次参加发审委会议的发审委委员为7名。表决投票时同意票数达到5票为通过,同意票数未达到5票为未通过。

理财周报记者统计,截至2012年11月27日,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共有177人,审核公司通过率(非个人表决)平均值为89.5%。

菇木真7个发审委员当中,5人审核通过率高于92.7%,其中最高为蒋新红94.32%,只有戴京焦的审核通过率稍低于平均值,为89.29%。值得注意的是,菇木真发审委员之一李文祥,同时是因财务造假遭证监会立案稽查的广东新大地发审委委员之一。

“公司在进发审会之前,只有3-5天看材料的时间,但是发审委聆讯会提5-7个问题。回答结束大约1个小时后公布结果。”某券商分管投行的副总裁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问题是,选票结果不公开,过程也不透明,公司和保代甚至不知道被否的原因。不管是好的企业被否、还是坏的企业通过了,发审委都没有被追究责任。”

对此,华南区域一业内人士称,这种权利和责任不对等的审核方式,一定程度助长了法规“漏网之鱼”的野蛮生长。

保荐人民生证券逃避,机构跑光

今年菇木真业绩暴跌后,其保荐机构民生证券依然不动声色。无论是二次变更塘厦项目,还是投资河南项目,民生证券的督导意见公告总是与公司季度报告保持高度一致。

菇木真董秘称,本报做出相关报道后,民生证券近期已到实地调研情况,包括经销商离场事件等。11月30日,理财周报记者致电菇木真前几大经销商负责人,均被告知“最近没有接待过任何菇木真派来的人。”

理财周报记者致电菇木真保荐人余华为,他说了一句“有个会要开,就这样”之后,匆匆挂电话,拒绝采访。

理财周报独家获得民生证券出具的菇木真内部投资价值分析报告。报告明确指出,保守预计2010年-2012年金针菇销售均价分别上涨3%,5%和5%;真姬菇和白玉菇价格每年上涨6%。由此得出2010-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1亿元、2.20亿元、3.39亿元,实现净利润4457万元,6095万元和1018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71%,增速较快。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