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前新华人寿高管挪用3.5亿保险资金案落槌 新华垫2亿
money.fjnet.cn 2012-12-04 08:5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一开始,王付荣是想通过投资企业产生的利润将骗取的客户保费补上,但是由于其投资太大、经营出现亏损,客户的保费一直未能还上。到2005年左右,因为大批客户要来兑付,王就想挪用后面的保费弥补前期挪用的保费。2006年底到2007年期间,他已经意识到客户的保费资金窟窿无法填补了,但是“因虚荣心太强,为显示自己有钱,耍派头,没有考虑更多,只是追求刺激,不管客户的保费资金缺口有多大,不考虑客户的钱是否能补上,仍继续投资,并用客户的保费去赌博、给美女买车,无所顾忌了。”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该案的刑事裁定书中如此描述称。

王付荣几乎所有投资的公司都出现亏损。审计报告显示,王付荣从2004年到2009年投入泰州市众诚乳业2007万元,截至2009年10月31日,众诚乳业累计亏损480万余元;2004年到2009年期间向泰州众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入958万元,但截至2009年10月31日,该公司亏损503万余元。王还分别投入江苏众诚机床销售公司522万,泰州海陵区众诚网吧690万,泰州海陵区金鑫网吧232万,截至2009年10月31日,这三家公司共计亏损420万余元。

亏损最大的,属江苏润泽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王付荣为该公司实际出资人,投入资金1361万元,而亏损竟达960万余元。

2009年10月9日,王付荣在没有办法兑付前期投保人到期的保费情况下,主动向新华江苏省分公司说明情况,并退出其挪用、骗取的资金所购置的房产、车辆、企业等资产,价值仅为3500余万元。

案发后,江苏省公安机关依法追回赃款800万元,汽车7辆,以及南通志诚网吧等,合计价值1150万元,并将其发还给新华人寿江苏分公司。

新华垫付逾2亿

截至2011年6月30日,新华已经为泰州王付荣案和永州案累计垫付资金约2.08亿元。

而永州案件中,新华人寿湖南永州支公司两名员工截留、侵吞了投保人保费1000万,这表明新华为王付荣案垫付了近2亿元。

12月3日,记者联系新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对此案不方便发表评论,该案件的相关整改处理情况已详细披露在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

“为维护本公司的声誉和品牌,本公司积极配合政府机构做好资金垫付等工作。”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新华对泰州及永州案件相关资金垫付可能给公司造成的资金缺口全额计提了2.95亿元减值准备。

“泰州及永州案涉案金额对本公司业务或财务业绩的影响虽然较小,但其暴露出公司内控方面存在缺陷和漏洞,主要集中在单证管理、印鉴管理、保险资金账户管理、业务管理、人事管理、内部稽核职能、反舞弊等方面。”新华人寿的招股说明书中称,案件发生后,公司对案件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的内部问责处理,并积极整改。

在内部问责处理方面,对于案件直接责任人,新华人寿予以开除处理并移交司法机关;

对于其直接管理人,分别予以开除、撤职或降职处理;对于负有其它间接责任的总分公司相关人员,视责任轻重,分别予以降职、记过、警告等不同类型的处理。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