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南少林文化 惠及泉州莆田福清三地产业
money.fjnet.cn 2013-01-09 07:1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挖掘南少林文化三地各打特色牌

潘立腾重回“江湖”,其实只是南少林文化越来越热的一个缩影。

泉州、莆田、福清三地都有发现南少林的史料和实物,而南少林武术文化的传承在这三个地方也是最好的。

近年来,泉州、莆田、福清也在大力发展南少林文化这一品牌,利用南少林文化的特色,主打地方特色牌,进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福建省内的南少林文化牌已经日渐成熟。

泉州把南少林文化当成一张城市名片

在南少林文化的开发上,泉州首先提出了品牌策略,把南少林文化当成提升泉州城市软实力的品牌来开发。

泉州市武术协会主席伍少杰告诉记者,泉州把南少林文化当成一张城市名片来推广,而且大力推动南少林文化走向世界,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国际南少林五祖拳联谊总会”就每年都在泉州组织活动,邀请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南少林武人一起交流。他还透露,明年在泉州举行的“世界闽南文化节”,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的武术爱好者来到泉州交流,这些交流会不仅促进了酒店业,还促成了一些武术界的商人的合作。

不仅如此,泉州还特意进行南少林武术的传承推广,培养了700多名骨干武术教师。

莆田发展出禅、武、茶、医四大产业

莆田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的张元坤透露,这几年莆田的南少林文化发展,除了举办了南少林武术文化节,还衍生出了“禅、武、茶、医”四大特色产业。

张元坤介绍,目前前往南少林寺参观旅游的人数逐年增加,去年达到10万人次,这也促进了莆田的酒店、旅游业。在此基础上莆田南少林寺还发展了武僧团,进行表演。另一方面,依托福建的茶文化优势,莆田还开发了“禅茶”,而且销售也不错。不仅如此,莆田还依托“南少林”品牌,在南少林寺周边种下了大量中草药,据当地政府介绍,种类已经达到了400多种。

张元坤说,“禅、武、茶、医”四个方向已经形成产业,推动了莆田地方经济的发展,也促进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