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南少林文化 惠及泉州莆田福清三地产业
money.fjnet.cn 2013-01-09 07:18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福清把南少林整体打包成旅游品牌

从1995年7月起,省、市考古队在弥勒山南麓的古代建筑遗址中发现了“少林院”、“少林”等石刻铭文,并出土了大量的文物。2005年,福清南少林寺遗址已被福建省政府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福清正在积极建设南少林文化展示中心,并开展遗址保护工作。

福清博物馆副馆长毛胤云表示,福清南少林的核心价值是这些不可复制的文物。福清南少林遗址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相隔不远就是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福清一都镇的“东方第一漂”就在南少林寺附近,福清石竹山景区也与南少林寺毗邻。

他说,这些条件都是得天独厚的,接下来福清还打算把南少林遗址保护区、南少林展示中心以及上述的景点进行整体包装,打造一条精品文化旅游线路。而且还会依托当地华侨众多的优势,让海外华侨一起推广福清的南少林文化。

专家建议

多地可合办赛事做大“南少林”品牌

方金辉是《中国体育报》驻福建站原记者,曾报道福建南少林文化。目前方金辉受邀编写《福建体育志》。他表示,让南少林文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这才是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真正地利用起来,当然在利用的同时也要记得保护。

福建警察学院教授、博导、南少林文化研究学者林荫生表示,南少林文化是福建的重要文化符号,可比肩妈祖文化、闽南文化、侨乡文化。林荫生建议,上级部门应该早日统一“南少林”品牌,共谋发展。

省体育局经济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省体育局大力发展体育产业,重点是体育本体产业,而赛事本身就是体育本体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赛事上来说,泉州和莆田都有自己的南少林武术文化交流赛,而且各自都办了好几届,都是成功的赛事。如果泉州、莆田和福清可以联合起来,一起合办“南少林武术文化活动”——每年举办,轮流坐庄,这样就可以通过资源整合各显长处,做大我省的南少林品牌,这也符合十八大会议所提出的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的精神。

责任编辑:黄丽红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