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中际装备依赖大客户隐患 应收激增恐成业绩地雷
money.fjnet.cn 2013-01-10 14:00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资本证券网 彭燕岚

  2012年4月10日,中际装备(16.450,-0.05,-0.30%)(300308.SZ)登陆创业板,当时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9亿元,含超募资金9210万元。

  然而一上市,中际装备不但业绩呈下降趋势,应收款也随之激增。2012年的三季报显示,中际装备应收款项6782万元,为2011年全年3332万元的两倍,同时经营性现金流转负,而大部分应收款也来自于对中际装备业绩贡献较多的大客户。

  1月9日,中际装备一位证券部工作人员对中国资本证券网表示,应收款增加、预收款下降是由于为维护客户关系,放宽了对客户的收款政策。

  投资者感叹,大客户的举动对中际装备而言举足轻重,也可能成为影响业绩的一大地雷。

  中际装备2012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实现营业收入1.07亿元,同比下降 16.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19.5万元,同比下降17.96%。

  对此,中际装备将此归因于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长放缓,海外经济复苏乏力,持续房地产调控及原有家电刺激政策退出等诸多因素影响,公司下游客户采购动能不足。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但终因经济环境因素影响,主营业务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此外,中际装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2145.8万元,同比下降216.86%。中际装备方面表示,主要原因为客户付款较慢,同时票据占比增加所致。查询合并现金流表显示,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542万元,仅为2011年同期的1.06亿元的四成。

  在营收下降的情况下,中际装备应收款项激增,应收账款6782万元,为2011年全年3332万元的两倍。中际装备证券部人士表示,主要原因是由于经济形势下滑,公司为维护良好的客户关系,对一些信誉良好的大客户适当放宽收款政策所致。

  而应收款的激增带来的连带影响,是报告期内中际装备资产减值损失221万元,较上年同期的22.5万元增加了881.81%。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