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定调2013:不提具体数字 力保份额提升
money.fjnet.cn 2013-01-11 08:59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不下滑。

而中国2012年的外贸增速虽然仅有6.2%,却仍然大幅高于全球贸易预计不足3%的增长幅度,这也使得中国商品占全球贸易的份额有所提升。

上述人士指,“保份额”的思路在前任副总理吴仪分管外贸时已有类似提法,当时称之为“保市场”,认为在外需低迷之时尤其需要保住当前市场份额不下降,待全球经济形势好转,外贸自然会随大势回升,但若一旦被挤出国际市场,再回来就不容易了。

以纺织服装为例,广交会上,出口商们恐惧的并非是采购商们的压价,而是订单的转移。当前,中国仍然是全球纺织服装的第一大供应商。

郑跃声估计,2013年的进出口虽然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预计情况会略好于2012年。

但监控数据也呈现出一些正向的变化。他说,前述对2000家企业的跟踪调研显示,2012年12月份中国出口经理人的指数为34.2%,较11月份提升了2.1个点。这是自2011年6月海关开展问卷调查以来这一指数的首次回升。

消息人士提醒,膨胀的贸易顺差将使得今年的贸易政策难有多大调控的空间。2012年12月份单月的贸易顺差已经突破300亿美元,这或将使得人民币汇率再度承压,扩进口的战略也在加速实施中。

今年1月1日开始,财政部对78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年度进口暂定税率,主要涵盖资源性商品、装备制造业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设备和零部件以及婴幼儿奶粉等生活和医疗用品。

外贸系统人士透露,促进口的着眼点主要在于资源类产品和先进设备的进口,而不在消费品降税,决策层寄望在投资加码的背景下企业能扩大原材料进口并进行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此前坊间一直争议的“奢侈品”降税(也即是将部分化妆品等不再纳入奢侈品范畴进而调低关税)可能将无疾而终。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理财产品 更多>>
品质生活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