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海关总署:2012年日本下降为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1月10日电 今日(10日)上午,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介绍了2012年进出口等方面情况,2012年中国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其中,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3294.5亿美元,下降了3.9%,日本下降为我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

郑跃声指出,2012年,香港取代了日本,成为内地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内港双边贸易总值为3414.9亿美元,增长20.5%,占我外贸总值的8.8%。日本作为我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3294.5亿美元,下降了3.9%,占我外贸总值的8.5%。同期,我国与俄罗斯和巴西双边贸易总值分别为881.6亿美元和857.2亿美元,分别增长11.2%和1.8%。

郑跃声表示,2012年,中欧、中日贸易开始出现下降,根本的因素还是由于欧盟、日本自身的经济面临着比较严峻的形势,影响了双边贸易的发展。

他指出,2012年中日贸易下降3.9%。这里有日本国内经济不振,自身经济存在问题的影响。钓鱼岛的领土纷争在某种程度上也给我国与日本的双边贸易健康发展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去年9月份,日本购岛闹剧发生以后,国内企业的经营风险明显上升,企业直接面对着合同违约、货物退运等方面的情况。

郑跃声表示,2012年,日本已经下降为我国的第五大贸易伙伴,其中我对日本出口仅增长了2.3%,自日本的进口下降了8.6%,这与“购岛闹剧”来说不能说没有关系。至于这一闹剧对中日双边贸易损害程度到底有多大,或者像你所关心的对今年中日双边贸易会有多大的影响,我们还会继续密切关注。(中新网财经频道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