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云南白药负面缠身 川内多家医院下架白药胶囊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0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在川受罚 入选新基药目录添变数

“云南白药近5年来已至少10次被地方食药监局拉入‘黑名单’,基本都‘全身而退’,但这次‘负面’缠身,可能影响也许比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要多。”一位对资本市场颇有研究的方姓人士说。

卫生部长陈竺在今年1月7日召开的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表示,新版基药目录从上一版的307种药物扩容到500多种,而且已经通过了评审,但其正式发布时间仍然是未知数。

上述人士认为,目前正处于新基药目录将发布的敏感事件,云南白药在川被取消基药中标资格,如果一旦其他省市效仿,公司药品进入新基药目录的数量也会变得难以确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云南白药已有87个中药产品、55个化学药产品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09年版),其中,白药胶囊、白药气雾剂、白药酊、白药膏四个品种为独家品种,也因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产品众多公司倍受市场热捧。

有消息称,新版基药目录将囊括500余种药物,包括292种化学药、184种中药、21种民族药。

雪球医药分析师方永圣认为,新基药目录所囊括药物较老版有较大扩容,这也就意味着未拿到新基药目录入场券的药企将失去更大的市场空间。上述资本市场人士则认为,从表面来看,云南白药只是失去了一个省未来3年的市场,但从企业信誉度等方面考虑,失去的是基药市场上的发挥空间。

终端断货 胶囊对业绩贡献度逐年下滑

根据云南白药2011年销售数据显示,白药胶囊占工业产品收入的9%,其所在的“药品事业部”的销售额为21.35亿元,照此计算,仅白药胶囊的销售收入就达近2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取的一份对云南白药业绩增长的研究报道显示:2000年~2002年增长主要来源于“云南白药散剂”及“云南白药胶囊”;2004年~2006年增长主要来源于“云南白药胶囊”及“云南白药牙膏”;2006年~2008年增长主要来源于“云南白药牙膏”、“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创可贴”及“云南白药膏”;2009年~2011年增长主要来源于“云南白药气雾剂”、“云南白药牙膏”及“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胶囊在2006年以来的业绩占比逐渐下滑。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市内多家药房、医院也发现,云南白药胶囊在市场终端销售情况早就不尽如人意。

成都海王星辰药店和华夏药房的销售人员均告诉记者,云南白药胶囊这几年来少有人购买,销售人员也不会向顾客首先推荐该药品,这几个月以来更是一直断货。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以及第二人民医院的药房人士也表示,目前均未销售白药胶囊。记者采访过的药房、医院中,有60%的已经下架云南白药胶囊。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