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浦发行河南支行长非法吸存63亿 其父为当地退休高官
money.fjnet.cn 2013-01-11 09:11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浦发银行郑州分行一度被围

经有关机关查明,除了给鲁泊麟借款,马益江还利用吸收来的存款给其它人放贷。

截至2011年10月21日,马益江通过其父马老群账户,累计借给自然人岳国杰1.03亿元,借给自然人张守峰600万元,以上款项有大部分已收回。

此外,马益江与鲁泊麟还委托20人在浦发银行办理了质押贷款业务,共贷出1.82亿元。2011年10月11日案发后,浦发银行郑州21世纪支行平账收回了大部分的贷款,并返还给了受托人。

资金链先断裂的是鲁泊麟,从2011年8月25日起,鲁泊麟控制的付息账户-谷爽账户,不再直接对马益江用于给存款户付息的丁爱仙账户转款,于是马益江将2011年8月底以后,存款户们存入马老群账户的1.37亿元,直接用于偿还利息。

直到2011年10月下旬,马益江再也付不出利息。受骗的存款户们终于报案。

与2012年年底华夏银行[10.13 0.30% 股吧 研报]嘉定理财案类似的一幕,已经在浦发银行郑州分行发生过。

2012年4月,40多名受害客户,聚集到位于郑州市金水路与玉凤路交叉口的浦发银行郑州分行,要求浦发郑州分行承担马益江骗储一事的责任。

据爆料人称,众多客户对浦发银行的不满在于,事件发生后,浦发银行第一时间将马益江开除,并且删掉了马益江在网上的所有资料。以此表明自己与事件完全脱责。

事实上,在长达两年的时间里,马益江父母马老群、丁爱仙,与鲁泊麟,共同在浦发银行郑州21世纪支行开有账户,上述账户之间,有总计超过100亿元的巨额资金存取往来。对于由此给客户产生的巨额资金损失,众多受害人认为浦发银行至少应该承担监管失职的责任。

同时,受害客户们认为,上述资金的来往,都是在浦发银行营业场所内发生,由马益江以浦发21世纪支行副行长身份进行的操作。尽管马益江实际上没有对浦发银行的代理权,但其行为,让众多客户被误导以为马益江是代表浦发银行签定的协议,从而构成了法律上的“表见代理”关系,因此,被马益江代理的浦发银行,应承担一定赔偿责任。

涉及担保公司理财资金

据21世纪网的了解,有多个在马益江处存款过千万的大客户,是将亲戚朋友们的钱集资起来,借给马益江。对于这种可以被定义为非法集资的行为,某客户称,“郑州本地很多人都这样,见怪不怪了。”

只不过随着马益江的资金链断裂,借出去的巨额资金无法偿还,不少客户陷入被下家追债的境地。

21世纪网在郑州接触到的一位涂姓老板,有数千万资金陷入马益江处,到现在已经资不抵债,房子车子全被债权人收走,“事到如今都无所谓了,说不准自己什么时候也会被抓进去。”

据爆料人透露,向马益江借款的众多客户中,“至少有七到八家担保公司”,并一一点出了名字。

而在有关机关内部核实的文件中,有材料表明,部分担保公司借给马益江的钱,来源并非担保公司自有存款,而是客户的理财资金。

问及担保公司为何会把资金交给马益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担保公司老总称,“相信的也就是她浦发银行支行行长的身份,希望着银行以后多给咱担保公司一点帮助。”

在这样的担保食物链中,马益江的资金链断裂,不知会使得多少担保公司和客户的利益蒙受损失。

              浦发行河南支行长非法吸存63亿 其父为当地退休高官

      21世纪网获得的一份内部文件显示,担保公司客户理财资金牵涉其中

从监视居住到刑事拘留

2011年10月22日,接到群众举报后,郑州市金水区经侦大队正式立案,成立马益江、鲁泊麟专案组。对马益江与鲁泊麟进行了半年多的“监视居住”,直到2012年4月份以后,才采取了刑事拘留措施。

据鲁泊麟在2012年4月份的一份汇报显示,在受监控期间,他已还款4800万元给5人。

就此有受害存款户置疑:4800万元为何不是按比例还给56名直接受害人,而是仅还了5人。监视居住期间,鲁又是如何操纵大量资金的?

另有受害人透露,在监视居住期间,鲁泊麟通过非法集资又取得了2000多万元,产生新的债务。此外,鲁泊麟除浦发银行21世纪支行的相关往来账号被封,旗下的其它银行账号并未受到查封和监控,在受监视居住的2012年2月,鲁泊麟还变更了旗下公司的法人代表,对旗下资产进行了大量转移。

到2012年5月份,郑州公安局方面终于宣布鲁泊麟“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并由监视居住状态,转为刑事拘留状态。、

对于以上过程中监控的有效性,众受害储户一直饱存怀疑。

2013年1月9日,对马益江、鲁泊麟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一审,终于在郑州市金水区法院开庭。

注:为保护受害人隐私,文中所提爆料人姓名均为化名。(21世纪网虞东箭 arrowyud@126.com)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
理财产品 更多>>
品质生活 更多>>
今日热点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