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出口信保打破独家垄断 人保财险染指短期信用险
money.fjnet.cn 2013-01-15 11:03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最后一个没有对市场开放的险种出口信用保险被劈开一条裂缝。昨日,记者从财政部得到消息,中国人保财险已获批从事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成为国内首家具有资格从事该业务的财产险公司,从而走出国门,可以进军国际信用保险市场。

而此前,出口信用保险业务领域一直独家垄断在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囊中。

鉴于目前出口难,为支持我国企业走出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强调,要保持外贸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用好信用保险等出口政策工具,健全出口信用风险保障机制,扩大保险覆盖面,保持出口平稳增长,推动出口结构升级。因此,出口信用保险一直被戴上“政策性保险”的桂冠。

来自中国出口信用保险数据显示,出口信用保险对我国出口的渗透率从2002年的0.8%提高到2011年11月底的11.2%,超过国际平均水平。2009年至2011年11月,中国信保共向出口企业和银行支付赔款17.2亿美元,保障了企业的经营稳定;支持企业获得融资6200多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国信保自身也实现了大发展,2010年公司出口信用保险和海外投资保险总承保金额,以及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金额,在全球所有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的排名,均跃居第一位。

随着我国保险市场化进程的飞速发展,交强险也对外资开放。而出口信用保险领域对人保财险的开放,也预示着中国保险行业面临全面市场化时代的到来。

不仅国内的财险公司对此十分看好,一直觊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已久的外资信用保险公司,也在密切关注政策门槛松动的动向。一家全球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代表处工作人员称,监管层此时放出出口信用保险由政策性业务向市场开放的信号,意味着也会向外资开放。一位外资信用保险领域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信用保险市场是一块待挖的“金矿”。

不过,有业界人士指出,出口信用保险不同于其他险种,风险程度高且技术难度大。因此,出口信用保险领地的开放将是逐步、渐进的方式,不会出现全方位放开态势。

记者联系了人保财险,得知财政部已同意中国人保财险自2013年1月1日起试点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即保障信用期限一般在1年以内、最长不超过2年的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以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风险保障服务。

关于目前工作进展程度,人保财险有关人士表示,公司已经在系统架构、人员培训、流程设计等方面开展相应工作,以便尽快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相关服务。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