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福建建行:善建者行 善拼者赢
money.fjnet.cn 2013-01-15 14:49   来源:当代金融家    我来说两句

扶持小微企业的“四项创新”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日益多元化。福建建行需与时俱进,围绕着客户需求积极创新服务手段,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福建银监局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做到四项创新,即机构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为此,福建建行也做出了全面性的工作。

在机构创新上,鉴于福建省民营企业、小企业比较多,存在的风险较复杂,一定要有专业的机构来经营小企业业务,福建建行着重做好小企业业务“零售化”转型,深化小企业“信贷工厂”的营运模式。通过优化升级小企业经营中心,实现营销管理、信贷工厂、中后台管理三大功能模块的有效结合,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在机制创新上,福建建行通过建立电子商务平台或与担保增信平台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担保、集合信托、风险投资基金等多维度金融服务组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至6月末,福建建行新增小微企业贷款62.5亿元,居当地四行第一位;贷款增速达14.7%,高出全辖区贷款平均增速6.7个百分点。

在产品创新上,福建建行大力推广“速贷通”、“成长之路”、“小额贷”等特色产品,并创新推出“供应贷”、“信用贷”、 “助保贷”产品。同时,为茶叶市场、汽车经销行业定制推出“茶商通”、“汽贸通”等专属产品,满足客户多种金融需求。例如信用贷,就是根据建行存量客户个人的AUM值,根据金融资产去测算,只要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给客户发放贷款,从4月份投放到9月,全省办了90户,达到1.4亿元。如助保贷,政府部门出资建立风险基金,通过发挥政府的征信平台作用,为小企业客户承担60%的征信风险,40%的抵押由企业自己提供,即客户贷100万,40%是用自己的抵押物进行风险覆盖,剩下60%由政府的风险基金进行覆盖,对一些政府认可的优质的小企业进行贷款。

在服务创新上,福建建行突出重点,加大支持科技创新力度。一是以产业发展为导向,以科技园区为平台,集中服务科技型企业。至6月末,为福州软件园等科技园区的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近10亿元,为冠捷电子、新大陆、新网锐捷、网龙、锐洪光电、万利达等大型科技企业提供国际结算、贸易融资及跨境人民币结算等金融服务超过20种。二是根据科技类企业特征,提供了“信用贷”、“供应贷”、“小额贷”等产品,丰富了保理产品功能,助力企业扩大销售、节约财务成本。至6月末,持续跟进服务福建神画时代数码动漫、中智科技等50多家小企业客户,累计投放信贷超过2亿元。三是为科技企业提供电子银行金融服务。为网龙、派活园科技、神州长城通信技术等公司提供电子支付、电商平台等业务支持。

此外,福建建行通过两大主线积极提高金融支农效率,把金融服务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一是创新服务“三农”,针对当地实际,研发推出“益农通”个人支农贷款。这是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需求的个人投资经营贷款,已投放2200万元,并储备农户近100家。同时,破解融资担保难题,在三明、南平先行开展林权抵押贷款业务,至6月末累计发放涉林贷款18.9亿元,其中林权抵押贷款4亿元。二是支持县域特色经济发展。区别各地县域经济特点提供个性服务,重点支持宁德水产养殖业、南平林木业、泉州茶叶产业、漳州花卉水果农副食品等。至6月末,涉农贷款余额达679.9亿元,当年新增76.7亿元。增速和增幅均高于其他的贷款。

福建建行支持个人创业上,创新个人助业贷款经营模式,试点开展个人展会订单贷款、大型企业下游经销商助业贷款等业务。至6月末,经办个人助业贷款机构达102个,新增个人助业贷款11.5亿元。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