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小微贷款:民生模式PK渣打模式
money.fjnet.cn 2013-01-15 11:0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 [民生模式PK渣打模式:小微贷款业务谁与争锋]

从最开始的无人问津到如今各家银行相继试水,小微贷款业务开始渐入佳境。就在以民生银行为代表的中资行在小微市场上开疆拓土的时候,外资行也在悄然前行,在全球以小微业务著称的渣打银行在中国也开始了一段与民生不同的小微旅途。

小微贷:

高风险下的高利润诱惑

财务制度不健全、公司治理不完善等先天不足,使小微企业长期以来处于贷款的弱势群体,“高风险”成为伴随其成长的代名词。

“小微企业的贷款业务,如果做得好的话,是一块收益极为可观的蛋糕。”这似乎已经是很多业内人士的共识,而民生银行和渣打银行也在印证着这一观点。

“由于很多分支机构并不是专业的小微支行,故成本核算较为复杂,利润总额也较难明确。但基本会有3%的利差。”民生银行行长洪崎在公开场合表示,“我行小微信贷利率平均不到9%,这远远低于15%市场定价。”即便利率低于市场定价,但是相对于银行业的其他零售业务而言,小微贷的诱惑不言而喻。“明年,我行将拿出60%的新增额度给小微信贷,预计小微信贷余额明年将升至4000亿。”

此前渣打银行北方区中小企业理财部华北区总监林添富也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在盈利方面,我们小微企业的盈利是非常可观,在过去的四五年,我们的盈利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增长。”据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2012年上半年渣打银行中小企业营业收入再次实现双位数的增长,其中无抵押无担保贷款余额增长27%。

虽然没有透露具体数字,但两家把“小微贷”作为招牌生意的银行都透露出了这块蛋糕的甜美诱人之处。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