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农业银行金融IC卡发卡量突破2000万张
money.fjnet.cn 2013-01-15 14:53   来源:新华财经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农业银行全力促进金融IC卡推广应用,在业务推广、市场营销、环境改造、系统升级等方面取得了较快发展。截至2012年末,农业银行37家分行全部实现对外发卡,发卡规模迅速扩大,金融IC卡累计发卡量达2189.84万张,超额完成人民银行要求的发卡量任务。

目前,农业银行已在全国范围内发行了符合PBOC2.0标准的IC借记卡和IC贷记卡,产品等级涵盖钻石卡、白金卡、金卡和普卡。同时在全国不同地区推出了金融IC社保卡、市民卡、校园卡、旅游卡、企业一卡通、手机支付卡等各具特色的行业应用卡,广泛应用于社保、公共交通、校园、商场、旅游休闲等多个行业。重庆、河北、广东、贵州、陕西、新疆、浙江等分行实现金融IC社保卡规模发卡,湖南、福建、内蒙古、云南、安徽、北京等分行标准IC借记卡发卡量不断扩大,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与传统磁条卡相比,金融IC卡技术具备全方位的安全体系,包括从密钥加密技术到卡片设计安全性、应用安全性和交易流程的安全性等多个环节。因此,由磁条卡向IC卡迁移将有效遏制银行卡欺诈风险。国际经验证明,IC卡的复制和伪盗难度比磁条卡大得多,由磁条卡向IC卡迁移将有效遏制银行卡欺诈风险。

此外,随着金融IC卡的应用推广,银行卡应用由传统支付领域向公共服务和小额快速支付领域升级,在深度和广度方面拓展了我国银行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空间。目前,社保、旅游、高速公路、石油等公共服务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金融IC卡的广泛应用将为这些行业提供安全、可靠的金融支付工具,扩大银行卡“联网通用”的范围和内涵。此外,由于磁条卡无法脱机交易、风险高等原因,使得其在快餐、自动售卖、菜场、地铁、公交、停车等小额快速支付领域的应用推广一直较为困难。金融IC卡的脱机支付功能和非接触式支付功能则克服了传统磁条卡的缺点,降低了商户和持卡人的交易时间和交易成本,有效满足了小额快速支付领域的应用需求,拓展了银行卡应用领域的广度和深度,有力促进了银行卡产业的升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