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茅台40天深陷五大危机 袁仁国限价撞线发改委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在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短短40天的时间里,白酒行业的龙头贵州茅台频频爆发危机。在塑化剂事件澄而未清之时,关于茅台涉嫌价格垄断、产品滞销、

国酒商标争议、董事长持有记者证等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对于茅台及其董事长袁仁国来说,2013年,企业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及反思的地方。

贵州茅台保价陷“垄断门” 维稳价格难上加难

在去年12月20日,为维护终端价格,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向1000余名经销商强势宣称,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为1519元,团购价必须在1400元以上。在“最低限价令”出炉之后,贵州茅台还对“违规”降价销售的经销商开出罚单。

而这一纸“限价令”还未满月,就引来价格部门的调查。1月15日,茅台营销公司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和贵州省物价局的检查情况,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严格依据反垄断法立即进行彻底整改,并撤销此前对相关经销商的处理决定,退还已扣减保证金。分析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贵州茅台力保价格体系稳定的举措将不复存在。

也有专家指出,茅台的“最低限价令”违反了国家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十四条明确禁止经营者与交易相对人达成协议,“限定向第三人转售商品的最低价格”。2012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三公消费受限制和产能扩张等因素已让白酒行业压力倍增。而在茅台取消“限低令”后,考虑到销售渠道有大量的囤货,经销商的抛售或使得茅台价格进一步走低,前景堪忧。

产品陷入“滞销门” 高额库存待拯救

在茅台严厉防范低价、跨区域销售,并且接连开出罚单的背后,是白酒业低迷的销售现状。根据西南地区最大的酒水销售商1919酒类连锁超市方面的数据显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12月,成都市区各大商场超市卖场内,茅台销售量同比下滑了40%,五粮液下滑60%,泸州老窖1573则下滑了近90%。

而对于此次茅台“保价”的失败,白酒行业专家铁犁认为,“茅台、五粮液经销商库存量已经增加了6000吨,这种情况下,价格的基本走势是稳中有降。作为企业,维护市场稳定的管理是有必要的,但实际上没有太大的意义。”

在取消“限价令”之后,茅台经销商采取变通方式来“拯救”高额的库存。各类白酒都在不同程度地做着年底促销,欲趁春节档期对2012年的库存进行消化。但在限制三公消费、军队禁酒令等规定影响下,茅台等高端酒的销售遇冷情况短期内难以改变。

众白酒联名反对 “国酒商标门”进入倒计时

除了经营上的困境,茅台还陷入了与同行业的纠纷之中。备受关注的茅台注册国酒商标案已经进入了倒计时。1月17日,国家商标局将此前收到的近百份异议书汇总整理后,递交给贵州茅台,而茅台将有1个月的答辩时间。之后,商标局将正式进入裁定期。

根据商标局工作人员透露,茅台注册国酒商标案可能在半年内会有最终的结果,茅台国酒商标十年注册之路已经进入最后的裁定阶段。在业内人士看来,茅台此次注册国酒商标成功的可能性很渺茫,由于去年突发事件频现,如果国家商标局基于茅台上述不利事件的影响,还通过其“国酒称号”的话,可能面临公信力缺失的风险。

据茅台一经销商透露,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曾公开表示,国酒商标势在必得。但众多白酒反对茅台注册国酒商标的理由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如果将“国酒”商标给予一家企业,一旦这家企业存在质量问题,或者这家企业发生了重大变化,那么整个白酒行业的声誉都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