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茅台40天深陷五大危机 袁仁国限价撞线发改委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塑化剂门”澄而未清

白酒行业塑化剂风波从去年延续到今年,不断有网友和机构将茅台送检,关于其塑化剂超标的质疑一直没有停止。

1月15日,网络ID为“水晶皇”的网友公布了其将贵州茅台在香港送检的检测结果,香港食品安全中心(简称“食安中心”)出具的检测结果显示,送检的白酒样本经检验,内含塑化剂DEHP为百万分之2.8。

另外,一家名为中能兴业的投资咨询公司也公布了其自行送检的11件白酒产品的塑化剂检测结果,其中,茅台、五粮液、洋河前三大白酒巨头均有产品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此言一出,舆论哗然。为应对茅台酒“塑化剂”超标传闻,贵州茅台集团多次发布公告予以澄清,但仍难打消消费者的疑虑。而受此影响,贵州茅台的股价也一度跌破200元关口。

董事长持有记者证 自己采访自己?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贵州茅台不光是在经营层面,其高管也曝出不少消息。据媒体报道,通过中国记者网查询发现,编号为B11005701000059的《消费日报》的记者证为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持有。而对于此“记者”的供职单位《消费日报》给予的解释是,在很多年前,袁仁国作为特约记者给报社供稿。而网上流传的袁仁国记者证照片显示,袁仁国记者证发证时间是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都做了年检。

随后,袁仁国的“记者证”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责令注销。经初步核实,消费日报社通过报送虚假材料,违规为企业人员袁仁国申领新闻记者证,并连续多年违规为其办理年检手续。新闻出版总署责令消费日报社注销了上述包括袁仁国在内的10人违规持有的新闻记者证,并对消费日报社立案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做出相应处罚。

有网友在谈到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取得了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核发的新闻记者证时称,“如果说有人自己采访自己,你能想像吗?”

袁仁国限价应对危机 被指自欺欺人

在袁仁国的记者证被注销之后,相关的争论并未散去。袁仁国的一纸“最低限价令”,不仅损害了经销商的利益,也让公司陷入了垄断的质疑。

袁仁国曾对经销商称,“经销商必须力挺茅台价格,谁低就取缔谁!”并且对降价经销商开出罚单,可谓铁腕政策。但是却完全无视市场最基本的供求关系。如果茅台的价格只涨不跌,袁仁国的美梦成真,那或将变成消费者的噩梦。

有媒体评论指出,在这个用脚投票的年代,这位自欺欺人的董事长,也许能够欺骗得了经销商,欺骗得了自己,但是对于贵州茅台,却不能一直靠欺骗来赢得消费者。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