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基金 > 正文
余额宝备战网购支付 基金借淘宝积极促销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5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电商“双11”大促销已进入倒计时,对于基金行业来说,今年是首次在电商平台上与其他金融机构展开正面竞争。除了深度参与到支付环节的余额宝以外,刚开张的基金公司淘宝店也加入到促销大战中。

上周刚刚在淘宝开店的基金公司,迫不及待地借“双11”以新姿态亮相。在天猫“最赚钱双11理财分会场”上,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基、泰达红利瑞利分级基金A,以及工行月月薪定期支付债券基金,都挂出了醒目的促销海报。不过,这些基金产品将与保险、银行理财产品同台竞争,而单纯从收益率来看,基金的吸引力稍逊。如国华人寿旗下的国华华瑞2号高调打出预期年化收益7%的大旗,而广发银行土豪金1号年化7%的产品也将在“双11”当日首发,与此相比,泰达宏利瑞利分级基金A的约定收益只有4.7%,明显较低。

与此相比,天弘增利宝面临的考验可能更加严峻,因为在“双11”当天,将会有大量资金从余额宝退出以进行消费支付。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近一个月来,余额宝的每万份投资收益越加趋向稳定。有基金业内人士分析说,这或许意味着天弘增利宝的大部分仓位都已经是容易变现的同业存款或短期回购,以应付“双11”当天可能面临的巨额赎回。

这种猜测得到了天弘基金方面的确认。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增利宝货币基金85%的资产为银行存款,其他资产为现金、国债、金融债以及高等级信用债,在必要的情况下,绝大部分资产能在一天之内全部转换为

现金,应付任意赎回。此外,通过对过往“双11”网购数据进行分析,结合增利宝基金本身的有效用户数量、客单价、转换比率等指标,数据分析团队可以推算出“双11”当天增利宝可能的赎回量,在最保守测算的基础上还会增加一个较大的安全垫,即使是实际结果超出测算数量,还有一个缓冲地带,应付预期外的赎回。

如果极端情况发生,预测结果出现较大的偏差,实际赎回量超出了安全垫的承受范围,天弘基金表示,将启动被动方案,通过质押式回购或者卖债等方式向银行间市场融资。对此,天弘基金也提前进行了准备,增利宝在配置债券时基本都选择了低风险高流动性的品种,变现能力相对较强,即使实际赎回量与预测值出现较大偏差,也能有效应对。

不过,近期淘宝网销的预热活动也在为天弘增利宝贡献资金流入。支付宝“充150抢50、充300抢150、充500抢300”活动已经展开,有第三方销售机构估计,支付宝可能因此获得超10亿元的资金流入,其中很大一部分会转向余额宝。

对此,天弘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最近天弘增利宝规模的确有所增长,但具体数据暂时不会公布,在“双11”结束第二天也就是11月12日,公司会对相关情况进行披露。

责任编辑:陈诗逸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