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三马”齐论互联网金融: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关
money.fjnet.cn 2013-11-07 09:52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在11月6日众安保险 的开业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 反驳了对于互联网公司在做金融 时不懂风险控制的说法,称互联网公司掌握的所有数据都是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关,而传统的金融是把风险在最后一关控制住,“这反而是最大的风险。”

马云称,互联网金融要求建立信用体系,但今天的传统金融机构做不到这个事情,而互联网公司可以做到,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所有能够获得的资源,把每个人、每个企业的信用体系建好。

马云说,来自学界的观点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渠道,而金融是一个风险生意,原则上互联网公司没办法做风险控制。对此,马云表示不以为然,称“今天 金融行业对互联网的了解,我相信远远不如互联网对金融的了解。”

他认为,通过对互联网大数据建立信用体系之后,能够对一个人的信用进行掌控,这样可以做很多事情。他认为信用体系的建立,就是“把风险控制放在第一关”。相比而言,他认为,传统金融机构的风险评估是把风险控制放在最后一关,反而是最大的风险。

马云的反驳或可与不久前原工商银行行长 杨凯生 发表的文章联系起来。杨凯生在文章中指出,在网络信贷业务方面具有较大市场影响力的平台,通过自身的数据进行分析,利用信用评价模型计算出借款人潜在的违约概率,进而以此作为如何放贷的标准,这一思路是符合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律的。

但杨凯生同时指出,实际操作中也存在着一些风险隐患。“应该说这种平台目前依靠的数据主要由与其电商业务相关的交易数据构成,数据维度较为单一,有效性还不足,关于B2B的数据更是缺乏。而且由于众所周知的网上‘刷信用’、‘改评价’等行为的存在,要真正保证交易记录和口碑评价等数据的真实性也是困难的。而数据质量直接决定模型计算结果的可靠性,并进而影响其信贷质量。”

不过,作为众安保险开业仪式上的唯一一家传统金融机构的高管,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倒是没给马云泼冷水。他称,目前来看,在互联网金融大潮中,互联网比金融公司更有机会。

马明哲称,现在99%以上的机构都是在做金融互联网而不是互联网金融,只是以互联网为工具降低成本改善服务;而互联网金融是从流量开始,到数据的切入、再到金融,逻辑上是两个方向。

他认为,从目前来看,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中互联网公司更有优势。马明哲说,未来5到10年,互联网金融领域“谁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他相信,在中国的互联网金融领域,腾讯与阿里肯定将是“巨头”。

众安保险另一位股东腾讯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兼CEO 马化腾 则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未来相对乐观。互联网对金融的影响,最终会否淘汰传统金融?“我是抱着一种比较乐观的态度,因为我认为不会所有的市场都完全是互联网应用的,还是要有很多垂直的专业化的东西来承担,当然这里面有一个份额的配比。”马化腾说。

而马明哲则进一步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的竞争中,尽管目前互联网公司占据优势,但这是一场刚刚开始的马拉松比赛,“我们要从10年、20年来看。”

今日(11月6日),中国平安联合腾讯、阿里巴巴组建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正式开业。这也是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最引人注目的互联网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的跨界合作案例。众安保险的定位不只是通过互联网销售既有的保险产品,而是通过产品创新,为互联网的经营者和参与者提供一系列整体解决方案。

众安保险官网信息显示,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参股19.9%、15.0% 15.0%,其他股东包括优孚控股、加德信投资、日讯网络、北京携程、远强投资五家科技型企业。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