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质检总局要求严查菲律宾进口水果
money.fjnet.cn 2012-05-10 08:5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是菲律宾香蕉主要出口对象之一。安蒂格称,每年菲对外出口的7500万箱香蕉中“超过一半运往中国”,如果失去中国市场,菲律宾香蕉产业将经受重创,“黄岩岛问题可能真是一个小的政治问题,但可能会给菲律宾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关系造成破坏”。作为农产品[12.67-1.02%股吧研报]出口大国,鲜香蕉仅次于椰子油位列菲律宾十大出口农产品第二位。

  据统计,2011年菲律宾与中国双边贸易额已突破3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目前是菲律宾第三大贸易伙伴,菲律宾则是中国在东盟10国中的第六大贸易伙伴。但是,相比中国与其他东盟国家的贸易额,中菲仍有很大的贸易合作空间。菲律宾还是中国提供优惠出口买方信贷最多的国家,目前已承诺的额度接近20亿美元。

  此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菲律宾问题研究人员陈庆鸿也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特别需要来自基础设施建设和矿产资源开发的投资,尤其是在日本地震、欧美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况下,获取来自中国的投资帮助显得尤为迫切。

  外交部回应菲方鼓动反华游行

  中国和菲律宾发生对峙至今,菲律宾从向黄岩岛海域增派船只,到欲将岛屿归属提交国际仲裁,再到黄岩岛改名为“帕纳塔格礁”,种种举措使得中菲对峙不断扩大化、复杂化。

  据海外媒体报道,一个菲律宾侨民组织号召全球各地的菲律宾人于5月11日举行“全球范围内的史无前例的反华大游行”。该侨民组织发言人称希望通过这种抗议活动,让中国一起把黄岩岛事件送去国际法庭并最终能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

  为此,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经商处紧急通知驻菲机构人员注意安全,尽量减少外出,遇游行示威,要绕道而行,不要围观。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低调行事,避免与当地人发生争执。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9日表示:“我们注意到,菲方在此次黄岩岛事件中不断发表措辞强硬的言论,煽动民众情绪,严重损害了中菲双边关系的气氛。菲方还鼓动国内民众和海外侨民发起针对中国的游行示威。这种行为已经引发海内外中国民众的强烈反应和关注。我们希望菲方不要进一步损伤两国关系。”

  “从傅莹副外长三次约见菲律宾驻华使馆代办,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多次表态,中国已经把底线和政策交代清楚,接下来事态的发展完全取决于菲律宾所为,如果菲律宾仍然一意孤行,就有可能导致大家都不希望看到的局面的发生。”朱振明对本报记者表示。

  到目前为止,中国在黄岩岛争议上始终保持自我克制,不推崇武力介入。短期内,除了在外交上的努力,中国的主要策略是派出海监船和渔政船。但这两天的措辞已经日趋强硬,新华社昨日发表国际时评指出,踩踏中国底线,菲律宾莫要打错算盘。《人民日报》也在昨日以大篇幅版面,详述中国对黄岩岛主权的法理依据。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