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污水变燃料 新突破还是闹剧?
money.fjnet.cn 2012-05-11 17:02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新能源的发展过程中既要鼓励科技创新,又应防止伪科学和“浮夸风”的出现。

污水能够变成燃料?东莞农民发明家刘树平进行了大胆尝试,他将自主研发的添加剂加入到生活污水,再与适量醇类勾兑,合成名为“蓝晶液”的液体,并通过专用炉具点燃。不过,多位业界人士对其合成原理的科学性和规模化生产的难度仍存质疑。专家称,新能源的发展仍需时日,不可操之过急。

1.

污水变燃料?

当蓝色液体通过专用炉具被点燃,火焰在炉具上舞动的那一刻,现场一片惊叹。

这是4月底发生在北京“低碳清洁燃料蓝晶液技术论证会”上的一幕。

会上,发明者东莞农民企业家刘树平进行现场展示。在工作人员的辅助下,刘树平往事先备好的生活污水中加入少许添加剂(绿色粉末),不到一分钟的时间,污水迅速分成上下两层,上层是较为清澈的淡黄液体,下层是黑色混浊物。随后,他又倒出部分净化后的污水,加入稳定剂、助燃剂等,再加入1.5倍于污水的工业酒精,淡黄色污水又迅速变成了蓝色液体,再通过管道进入专用燃具被点燃。

污水真的可以变成燃料?据刘树平介绍,蓝晶液合成的原理是,将蓖麻树或平安树放在污水中进行发酵,产生大量的生物活性分子,使污水变成有一定燃烧热值的“杂醇”,然后加入助燃剂、稳定剂以及一定比例的甲醇或乙醇,就可制成“无毒、无味、无燃、无爆、清洁”的蓝晶液燃料。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蓝晶液属“醇基液体燃料”类产品,是以醇(含植物在生活污水中发酵而产生的醇质)类为主,石化副产品及相关功能性添加剂复配而成。此外,蓝晶液不单可以用作厨房燃料,也可用于机动车用燃料,并可与柴油、汽油混合使用。

广东蓝晶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陈开源说,蓝晶液目前已经分别在广东、广西等南方各地设立了十多个合作厂、加盟厂。

刘树平还告诉记者,蓝晶液每吨生产成本仅2000多元,每吨平均售价3800元,比成品油成本低50%。由于其价格低廉、污染少,因此他们首先将其市场定位到农村厨房燃料,“造福10亿农民”。

定位农村民用燃料市场,据称是为了暂时避免跟中石油、中石化之间的利益冲突。

责任编辑:王辉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