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污水变燃料 新突破还是闹剧?
money.fjnet.cn 2012-05-11 17:02   来源:南方日报    我来说两句

2.

科学性尚待论证

演示过后,中国石油[9.66 0.00% 股吧 研报]与化工联合会中小企业委总工李金良对蓝晶液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目前我国能源结构是煤多气少油贫,发改委去年发布我国成品油55%以上都是来自进口,表明我国石油能源的严峻形势。

“蓝晶液产品的出现,解决了民用燃料、汽车燃料的紧张问题。”李金良建议,继续加强蓝晶液生产技术改造,得到主流科技界的认同和国家政策的支持,早日得到规模化生产。

不过,部分与会专家在其科学可信性和规模化生产方面表达了质疑。

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副司长刘久贵说,如果蓝晶液技术确实能够实现,是“变腐朽为神奇”的好事,不过,关于其添加剂加工、合成的原理并没有进行很清楚的解释。国内在20年前就发生过“水变油”等伪科学,科学界对此应保持谨慎。

对此,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产业创新专家委常务副主任张明见表示认同。他说,蓝晶液虽然在实践中取得成功,但理论上如果存在疑点,就很难得到主流科技界的认同,这对蓝晶液获得国家政策支持和推广工作非常不利。“企业应该对蓝晶液的添加剂、污水处理以及同醇类混合的原理进行科学、完整的理论论述,使其更具有说服力。”

记者了解到,中国中小企业促进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刘振堂早在2月份就去其生产基地进行考察,不过,他当时参观的主要是其生产车间,具体生产工艺出于保护专利的原因并没有参观。

刘振堂还告诉记者,蓝晶液目前仍处于实验阶段,如果要运用为机动燃料,还需要经过多种检测和测试,并经过国家相关部门的批准。不过,企业方提供的资料显示,目前蓝晶液用户规模已经达到50多万户,汽车用户3100户,摩托车用户近万户。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副会长于越峰也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虽然现在不能全盘否定蓝晶液的科学性,但从现场演示中并不能确定其可信性。“制成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甲醇、乙醇,而这些醇类的密度是小于水的,不能确定到底是后加入的醇类在燃烧还是合成的液体在燃烧。”

责任编辑:王辉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