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4月FDI或连续6个月同比负增长
money.fjnet.cn 2012-05-15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申银万国[2.19-3.10%]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从国际来看,欧债危机导致欧盟企业收缩信贷和资产,减少对外投资,这是我国FDI下降的主要原因。从国内来看,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探底的过程中,不确定性较大,影响了国外投资者的信心。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国内对外资的要求已由追求数量转变到追求质量,对外资的考量更多地放在其对我国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的转移上,而一些外资不愿将技术转移到中国,从而使外资流入出现减少。同时,国内劳动力比较优势逐渐丧失,对外资的优惠越来越少,各地对环保重视程度加大,促使外资结构进行调整。在调整过程中,FDI会出现持续下降,这是一种正常现象。

  或需降准释放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FDI的持续减少减轻了外汇占款的压力,为未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留下空间。

  李慧勇表示,欧洲央行要求欧洲银行到6月30日使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达到9%,为满足这一要求,欧盟对外投资将更加谨慎,预计7月之前FDI将持续呈负增长态势。FDI是外汇占款的一部分,其减少可能导致外汇占款出现一定的下滑,这就需要国内货币政策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或逆回购的形式进一步宽松。他预计今年内还将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滕泰认为,由于FDI下降在年内将成为一种趋势,这将导致国内资本的减少,需要通过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释放流动性。

责任编辑:陈项

“母亲节”如何巧理财?

马上就到母亲节了,近日各家银行陆续推出母亲节概念的理财产品,此类产品不但有一个爱的名义,而且与同期限的常规理财产品相比具有一定的竞争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
品质生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