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国男装札记之雅戈尔(上)
money.fjnet.cn 2012-05-23 10:4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陈士信

探索中国男装会是一件趣味盎然、激荡人心的事。

走进这个领域,便可望见这两座大山——雅戈尔、杉杉,它们在行业中规模最大、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企业历史最长;并且两家集团的领军人物李如成、郑永刚,视野开阔、格局非凡,是中国商业领袖的杰出代表。

让我们先来读一读“雅戈尔”。

百度“雅戈尔”,左上方的、出自官方的信息,我们可以读到:“中国雅戈尔(600177,雅戈尔)以雅戈尔品牌为核心的,融纺织服装、房地产业、金融投资、国际贸易等于一体的特大型跨国企业集团”。一句话,清晰、简明地说出了它是谁。

再来看几组数据。据雅戈尔2011年年报,报告期内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现营收超过115亿元,净利润17.62亿元;2010年雅戈尔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34.8亿元(陈士信作品),利润总额48.99亿元,实现税收22.31亿元,净资产达到182亿(雅戈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系雅戈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作者注);主打产品衬衫连续十几年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西服、衬衫、西裤、茄克、领带共5个服装品类荣获“中国名牌产品”——相信这在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绝对是一个奇迹。

据年报的信息,截止2011年雅戈尔上市公司持有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超过121亿,此外金融投资业务还有一家控股公司——上海凯石投资,作为“金融帝国的‘探路者’”、金融投资综合平台商,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超过100亿元。而对于近年来“国内男装新晋一线品牌”的闽派男装集群而言,它们的销售收入主要集中于20-30亿元之间。

接下来分析雅戈尔为什么会成功,如何取得成功?笔者无意于按这样的架构完成“札记”,笔者在意的是:是什么让一家公司拥有持续的生命力与蓬勃发展的动力!是资金实力?“地下戏台、留守知青、2万元安置费”,这三个要素构成了雅戈尔集团前身——青春服装厂的全部;是品牌?从“青春”牌衬衫,到“北仑港”,到雅戈尔,再到2012年CHIC的品牌方阵——主品牌YOUNGOR、量身定制MAYOR、原生态汉麻、年轻时尚GY、美式休闲HartSchaffnerMarx,从无到有,品牌只能说是“蓬勃发展的动力”的结果,同时又推动了蓬勃的发展;是工艺技术?1994年雅戈尔设立西服厂,不足百名员工队伍、做过几年茄克的就算是技术顶梁柱,“西服没有三五年是弄不上去的”,当时西服厂厂长李如刚还掉了眼泪。是经营模式?是多元化发展?是借助资本力量?还是时间沉淀?

笔者的观点是,领军人物成为这个答案的核心构成要素。至少对于中国男装中多数主流品牌企业是适用的。记录雅戈尔的步伐,笔者倒不是要围绕李如成先生来走,而以“公众印象”或“醒目”事项作为观察的出发点,对其发展或事件进行一些梳理和思考。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