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寿险公司薪酬体系:精英年薪百万 新人收入微薄
money.fjnet.cn 2012-05-28 10:03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招“新人”多得利益

徒子徒孙重孙,都得出钱“孝敬”前辈

郝文文10年前大学毕业后投身到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做营销员,目前是高级业务主管,手下有两名业务员。

营销员和保险公司签订代理合同后,有两种工作方式:一是自己单干卖保险,叫销售主管;二是边带队伍边卖保险,走“业务主管—高级主管—经理—总监”的路子。在寿险营销队伍中,以营销员加入团队的模式最为普遍,自己单干的并不多。

自己单干,薪酬主要来自销售保险产品获得的佣金,卖出多少产品,保险公司就给多少提成。而团队模式的计薪办法,正是目前争议颇多、自下而上层层提成的“金字塔”模式。也就是说,业务主管发展新人带团队,他的收入就变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是自己做业务销售保险的提成,另一部分是从“新人”的收入中获得的“抽头”。

郝文文说,业务主管招新人后,除了享受新人辅导奖、育成奖、主管津贴,还可以从新人首年佣金中提成10%—26%,此外他还可拿到团队保费收入14%—18%的月度管理奖。“这不算多,中资公司的增才奖、增员奖多达十几项呢。”郝文文说。

业内人士介绍,“上线”对“下线”及其团队的提成是终身制的。团队下面还有团队,主管对下属的提成最多可向下延到第四层,有人形象地比喻为“徒子徒孙重孙,都要孝敬长辈”。这样搭起的薪酬“金字塔”,意味着处于顶层和上层的业务主管,收入会相当丰厚,远高于下层或最底层的营销员。

在一家中资保险公司的内部培训课程中,对“金字塔”的薪酬效果进行了震撼人心的对比:普通业务主管招一名合格的“新人”加入团队,“新人”营销员第一年的佣金为每月880元,主管因增员获得的收入为2045元;如果增员一名首年月佣金4000元的“绩优”级业务员,主管的增员利益可达5340元。以此类推,拥有更多“子辈孙辈”的高级主管、经理,其增员奖励会更高高级经理增员一名“绩优”级业务员,其年增员利益可达16860元。

增员有多重要?同时起步的两个营销员,3年后没有增员的年收入不到6000元,而增员11人的年收入接近16万元!

层层“抽成”收入悬殊

扭曲的薪酬体系,源于“水土不服”的营销体制

责任编辑:editor

个人投资理财现在开始!

理财项目你一定不陌生,然而它们对养老到底有怎样的利害关系,想必你一定没那么了解,下面就来看看这5大选项的神奇妙用吧!...[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