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高端酒价格逐级下跌 专家称茅台跌4成系理性回归
money.fjnet.cn 2012-05-28 11:37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高端酒价格波动是一种市场行为,目前高端酒价格的下跌由多个因素形成,也是一种回归理性的表现

本报记者 夏芳

继茅台(600519,股吧)大幅降价之后,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五粮液(000858,股吧)和其他高端酒的价格也出现波动。去年还是红火一片的高端酒市场,今年真的开始走下坡路吗?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000568,股吧)等高端酒的部分经销商店。北京朝批商贸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助理王新力对本报记者表示,去年行情好,很多经销商和炒家囤积了不少货,今年,市场出现调整,炒家在出货,有的经销商则是消化存货,其实销量并没有多少变化。三月份的数据显示,高端酒的销量并没有下降。

多因素影响高端酒价格波动

众所周知,过去的2011年是白酒行业的丰收年。

根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显示,12家白酒类上市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合计为754.5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为82.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245.7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为82.82%。

企业丰厚利润的背后则与高端酒的量价齐升分不开。当高端白酒成为市场宠儿的时候,众多的白酒企业纷纷加入到高端酒的研发和销售大军中。然而,自春节过后,白酒“一哥”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率先降价,从2300元/瓶降至2000元以下。之后茅台设立自营店,将53度飞天茅台的价格定为1519元/瓶。

对于茅台近40%的降价幅度,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与茅台特殊的销售渠道及把控市场不严有很大关系。价格出现泡沫,茅台实际零售价涨幅超过市场指导价100%以上。

另外,特殊的销售渠道是茅台的优势,但在“限购”等政策面前,优势变为劣势。而其他高端白酒多数属于商务消费,市场化营销是主要的销售渠道,故而三公消费禁喝高端酒令对其影响较小。

资深白酒专家张学良对记者表示,经济环境的变化、白酒行业发展规律、游资炒作这几大方面都能促使白酒价格的波动。从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高端酒来看,由于茅台年前涨幅过度,因此茅台的跌价十分的明显,而五粮液和国窖1573目前的价格与年前相比虽然有所下滑,但是并不明显。

白酒资深营销专家朱玉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国内高端酒未来发展持有高度的信心。“高端白酒价格下滑只是短期行为,9月份以后价格仍会上涨,这是一个趋势。”朱玉增指出。

责任编辑:王辉

个人投资理财现在开始!

理财项目你一定不陌生,然而它们对养老到底有怎样的利害关系,想必你一定没那么了解,下面就来看看这5大选项的神奇妙用吧!...[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