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上市公司“独董”大起底 81家公司258席位
money.fjnet.cn 2012-05-29 10:46   来源:东南快报    我来说两句

“最慷慨”兴业银行“最抠门”冠福家用

据统计,福建上市公司中,兴业银行是支付“独董”薪酬最高的公司,2011年支出金额高达148万元,比排在第二名的紫金矿业高出34万元。此外,美亚柏科、梅花伞、泰禾集团和华丽家族均支付给“独董”们30万元,并列第三名。

从兴业银行去年年报能看到,2011年度,兴业银行实现营业收入598.7亿元,同比增长37.77%。截至2011年末,公司资产总额突破2.4万亿元,达到24087.98亿元,比年初增长30.23%。利润增长喜人,自然给“独董”支付起薪酬来也显得慷慨大方。

与兴业银行的“财大气粗”相比,连续3年亏损的冠福家用,更需要的是节约开支,包括计入“管理费用”的“独董”薪酬。

其中,冠福家用的“独董”,厦门经济学院金融系客座教授郑学军和厦大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黄炳艺,从该上市公司所获薪酬都仅为7500元。记者注意到,7500元的薪酬也是福建最低“独董”薪酬。

根据统计,冠福家用为5位独立董事只开出了9万元的薪酬,当之无愧为福建对“独董”“最抠门”的上市公司。

比冠福家用稍高的青松股份和创性资源,“独董”的人均薪酬只有2.05—2.1万元之间。

“一般来说,中小企业‘独董’的薪酬在10万元以下。‘独董’的薪酬与其对上市公司的贡献一般都是呈正比的。除开薪酬,部分人士加入上市公司‘独董’,也获得了一些资源,比如合作项目,或者技术上、管理上的一些经验成果等。”谢志忠表示。

258个“独董”席位 厦大教授最多

据统计,我省上市公司258个独董席位中,96个席位被各大高校的教授们包揽,占据了三分之一以上。其中又以厦大教授人数最多,占据了65个席位,尤其以管理学院、金融学院和法学院的学者最受青睐。

一些明星级的厦大专家学者,成了本省上市公司选择独董的“香饽饽”。

如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校长吴世农,目前同时兼任上市公司建发股份、兴业银行、福耀玻璃、象屿股份的独立董事;

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校EM-BA教授戴亦一,担任七匹狼、厦门国贸等多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

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教育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常青,兼任福耀玻璃、华润三九制药、河南新天科技、建发股份的独立董事。

此外,建发股份、凤竹纺织、龙净环保、浔兴股份选择独董也特别偏好厦大教授,4家上市公司总共12个独立董事席位,全部留给了厦大的教授们。

相关人士指出,“独立客观判断”和“专业性”是独董的根本要素,因此,看似独立于各盈利性机构且专业的高校成为了独董的第一大来源。

“此外,厦大在财会方面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很多厦大的教授在协助公司上市方面积累了相当多的经验,也吸引一大批风投参与,人脉资源较为优越,也是上市公司争先选择厦大教授做独立董事的一个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厦大EMBA学员说。

高校方面,除了厦大以外,福州大学也是一大专业户。据统计,福州大学的教授们拿到了独董的14个席位。

此外,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均有上榜。本省的福建农林大学、集美大学、闽江学院、武夷学院、福建警察学院等也占据一定的席位。

退休行业协会会长发挥余热

除了大学教授,还有一类独董来自行业协会。行业协会的会长或者秘书长大多兼职上市公司独董,他们担任独董的上市公司一般都和其所在领域息息相关。

比如现任福建省通信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江为良,从2011年5月23日开始担任星网锐捷的独立董事,在星网锐捷每年的独董薪酬为2.9万元。

中国通信企业协会通信设计施工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副主任委员,今年69岁的李致堂,他在富春通信担任独立董事,公司为其提供5万元的报酬。

还有河北省通讯学会驻会副理事长靳怀勇,现任三元达独立董事,每年独董薪酬为6万元。

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赵伟同时担任安妮股份、博汇纸业、粤华包B的独立董事。这3家上市公司均属于造纸行业。赵伟曾担任轻工业部制浆造纸研究所工程师、轻工业部造纸司办公室副主任、生产处处长、中国轻工总会造纸办副主任、中国造纸协会副秘书长。

而在建研集团3位独董中,有2位来自行业协会会长。独董之一张益河,现任福建省城市建设协会副理事长、厦门市市政公用协会理事长,曾任职于厦门市建委、厦门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厦门市政工程管理局,独董薪酬为5万元。

另一位独董黄锦泉,现为厦门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曾任职于厦门市东渡渔港指挥部、厦门市建委、厦门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厦门市政工程管理局。

还有,福建消防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李玉生在天广消防担任独立董事,年薪5万元。中国环保产业协会袋式除尘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肖容清为福建南纺独立董事,每年所获薪酬为4.6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政府官员担任独董大多为退休后发挥余热相似,行业协会的会长或者秘书长,很多年纪也在60岁以上。

责任编辑:王辉

个人投资理财现在开始!

理财项目你一定不陌生,然而它们对养老到底有怎样的利害关系,想必你一定没那么了解,下面就来看看这5大选项的神奇妙用吧!...[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