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邹恒甫:学者独董是富人官商腐败贿赂的走狗代言人
money.fjnet.cn 2012-05-29 11:27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21世纪网 “这些学者在国内混不过是为了敛财,他们当然是富人官商腐败贿赂的走狗代言人。”5月26日,邹恒甫在看完21世纪网推出的系列报道之后狠狠的在微博抛下这句话,“他们都说回来是爱国,干脆说是为了摸钱权色多好啊。”

“以爱国之名发财”这是不是国内独董的写照?

5月18日,21世纪网披露了《人大系主任身兼六上市公司独董 年薪33万》,之后在5月21日推出独董系列专题的开篇之作《A股5500名独董档案:50名触红线5职在身忙过杜甫》,之后,5月22日,宝莱特[27.97 0.32% 股吧 研报]公告称公司在5月21日收到《徐经长请辞宝莱特独董》的消息。

之后21世纪网陆续推出《独董入行指南:4.5亿薪酬谁在塔尖?》、《独董江湖四派混战 学者独占半壁江山》、《独董一场戏,有人喧嚣有人孤寂》、《独董圈卧虎藏龙 前总理财神爷影视一哥齐现身》等五篇报道,并在市场上掀起热烈讨论。

包括独董圈内的巴曙松、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也包括了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的傅蔚冈等等,更引起了世界银行研究部研究员邹恒甫的呼吁废除。

而据21世纪网统计,5月21日至5月25日五个工作日间,A股已有包括北京旅游、ST皇台[13.07 0.08% 股吧 研报]、张家港、宝莱特、三一重工[15.18 -0.39% 股吧 研报]、南宁化工等7家上市公司的独董向公司提出辞职的请求。

其中除了ST皇台的独立董事吴晓萍是因为将要为上市公司提供提供技术顾问服务,故提出辞去独立董事一职,其他的都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

其中张家港的刘致祥和南宁化工的张志浩辞职后公司的独董人数均低于中国证监会 《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规定的最低人数,所以讲继续履行职责。

危机来袭,独董纷纷走人,独董制该不该废除呢?

改良完善?

本身是独董的巴曙松针对此次的争议提出了改良之道,他表示,“当前应改变独董的提名机制,增强独立性,更多转向独董自我任命、或有一个独董协会的评估推荐。”

的确独董被诟病已久其中一方面就是提名制度。

按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并经股东大会选举决定。

但是这些独董的提名都是大股东提名,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代表了一部分大股东的利益,而大股东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并不一定一致。

那可不可以由小股东来提名,遏制大股东的力量。

“这个理论上行的通,但是实际很难操作,因为中小股东的范围太广,而且不够专业。” 傅蔚冈提出。

邹恒甫也指出“重要不是一人一票制的,而是以股权来投票的,也就是大股东在某些程度还是占据绝对优势的。”

另外巴曙松也提到通过培训独董,他称,“上市公司拟任独董通常需参加指定的资格培训、通过考试并获得资格,且任职后还需定期接受培训。”

但是培训的效用到底有多大?同样在光大银行[3.02 0.00% 股吧 研报]担任独董的王巍也表示,“独董培训班意义有限,尽管相关机构可以牟利,独董不是培训出来的,是市场竞争出来的。”

责任编辑:editor

个人投资理财现在开始!

理财项目你一定不陌生,然而它们对养老到底有怎样的利害关系,想必你一定没那么了解,下面就来看看这5大选项的神奇妙用吧!...[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