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永安林业股价飙涨半个月 董事长详解三个焦点
money.fjnet.cn 2012-06-06 09:46  林可 黄立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延伸调查

永安发现18个盗采点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永安市政府就召集多部门打击稀土盗采。办案人员查获的最大一批湿稀土共计26.22吨,以黑市每吨15万元计,这批湿稀土价值400多万元,而盗采者投入只有几十万元。据悉,永安国土资源部门在全市境内共发现盗采点18个,已经对其中4起盗采案以非法采矿案进行立案。

据三明当地一位对稀土元素颇为熟悉的专家——邓榕(化名)介绍,稀土是许多元素的统称,稀土盗采者采用硫酸铵水注入矿洞引流稀土,进而经过沉淀、提炼而成的稀土是最初级的原料。

暴利在深提炼环节

“稀土初始环节的价格其实只相当于原料价,最暴利的环节是动用高精尖的设备对稀土进行精炼,分离出各种元素,然后逐个卖。”邓榕说。

“稀土进入深加工的提炼环节之后,分离出来的一些元素就是难得的‘宝贝’。”邓榕表示,稀土元素包括铷、铯、镓、钪、铈、锗、铟、镱、金、铂、钯、钌、铑、铱等,以铷为例,其每吨的销售价格达到800万多元。

邓榕表示,相对于深加工、深提炼环节而言,初始环节的稀土盗采者只能尝到“小甜头”,但深提炼环节要用到精细的提炼技术。以提炼铷为例,提炼过程中温度必须掌握在38.8摄氏度,温度低了提炼不出来,温度一旦高了,铷元素就会化为泡影。

永安林业的办公楼在路边,十分不起眼

永林董事长详解三焦点

在福建永安林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景贤看来,永安林业因涉稀土,股价飙涨有些无厘头。“永安林业下属林场确实有发生稀土被盗采情况,政府有关部门也加强了打击,但稀土资源是国家所有,永安林业也无权开发。”吴景贤说。

责任编辑:房小奇

工行美女理财师为职场新人理财支招

月光白领无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积累。职场新人由于工作时间较短,基本属于标准的“月光一族”。理财是否有门槛?职场新人如何培养良好的理财观念?...[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