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央行发文重提7折房贷 利率倒挂银行大多观望
money.fjnet.cn 2012-06-13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各家银行都将个人信贷作为战略扩展的重点领域。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企业信贷需求旺盛,银行议价空间大,在信贷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银行更倾向于综合收益率高的公司贷款。

“但今年情况特殊,在公司类贷款风险难以捉摸的前提下,目前信贷资金充裕的银行更珍视个人信贷业务。”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2.86,0.00,0.00%)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认为,“但是否会将优惠幅度扩大到8折,还要根据未来几个月的成交量、市场情况以及其他银行是否会打折来决定。”

“银行加大房贷打折力度,会不会再次推高房价?”正准备买房的崔女士忧心忡忡地问记者。专家认为,近两年,商业银行对于首套房贷利率及优惠一直都在变化中,自7折利率消失后,首套房利率自2010年初一路向上,去年一度出现上浮10%至40%的情况,后又再现9折、8.5折利率优惠。但从历次变化来看,银行房贷政策利率及优惠调整未明显影响房价走势。

“首套房利率的变化和房价涨跌并没有直接的关系,购房人更多考虑的是房地产预期、调控政策。”赵庆明说。

此外,银监会最新制定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将二套房贷风险权重降低到50%,与首套房风险权重一样。

对此,郭田勇认为,目前首套房和二套房风险权重“一视同仁”,是银行从鼓励消费贷款角度出发做出的调整。银行下调二套房风险权重,意味着在操作二套房贷款审批时可能比原来顺利。

但他同时强调,目前宏观调控下,政府对二套房购买者的调控力度并未降低,目前各家银行对二套房贷款的政策并未改变,仍按基准利率上浮1.1倍执行,首付比例为六成,在利率上没有太多可以操作的优惠空间。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