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新华都基金会“注资”蒙代尔大学 被指用善款牟利
money.fjnet.cn 2012-06-29 09: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自6月15日以来,新华都[7.30 0.00% 股吧 研报]慈善基金会连续曝出涉嫌账目造假、以虚假项目“套取”慈善资金事件。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又发现,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涉嫌通过注资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 (以下简称蒙代尔大学),以“联姻”新华都商学院的方式,将慈善款项“移花接木”进行商业化运作。

内人士认为,民办学院蒙代尔大学涉嫌利用公办学校新华都商学院的师资等资源违规办学历教育,获取学费等收益,而新华都基金会涉嫌将慈善款项用于注资,参与商业化教育项目并成为受益方。

此种操作手法,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西太平洋[6.66 -0.45% 股吧 研报]大学博士”唐骏“学历门”弄虚作假的痕迹。

陈发树成蒙代尔大学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创办于2004年11月,是一所“非学历教育”的民办教育机构,因聘请了“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先生担任名誉校长,故以其名字命名。

蒙代尔大学成立之初号称是“全球唯一一所专为企业家量身打造、以培养企业家为专一目标的大学”。

蒙代尔大学由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关村[5.45 -0.91% 股吧 研报]“第一村民”、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老会长纪世瀛出任校长,由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会长、海淀区政协委员吴姝女士任董事长。

2011年6月,蒙代尔大学在其网站上更新了学校介绍,其中提到“新华都慈善基金会为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注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第八章规定,当这种注资行为发生后,新华都慈善基金会即成为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的董事。此种行为与2010年亿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股”蒙代尔大学时一致。

在蒙代尔大学的新公告中,新华都慈善基金会董事长陈发树成为该大学新董事会董事长,董事会成员及学校领导机构也进行了调整,还称新组合的蒙代尔大学将与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投资创办的新华都商学院进行优势资源整合。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注资蒙代尔大学后,除了公告中提及的信息,还有两处明显的变化,第一是蒙代尔国际企业家大学在北京的巨大招牌已经被摘下来;其次,公开信息显示蒙代尔大学成为闽江学院的北京校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打了蒙代尔大学的电话,目前电话那头已变成“新华都经济与管理学院”。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两学校已“合并”,新华都慈善基金会的注资行为被该工作人员描述成“相当于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收购了蒙代尔大学”。不过在北京市教育局的公开信息中,目前还没有关于这笔注资行为产生变化的公告。

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虽然在法律范围是属于非盈利性机构,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中还是规定 “允许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的必需的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

新华都慈善基金会慈善资金曲线进入到这样一个“盈利”机构明显是不符合其基金会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尽管在其业务范围中有“有偿投资,收益用于慈善”的条款,但值得注意的是这笔资金在年报中被描述为“捐赠”。

中央财经大学基金会研究中心主任黄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像新华都基金会和蒙代尔大学的这种“关联行为”很容易造成利益输送。上海律师严义明则认为,“慈善基金注资这样的商业性办学本身是不合适的,而慈善基金注资的蒙代尔大学与已经是公办性质的新华都商学院进行的合作的背后,利益如何分成才是问题所在”。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