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华鼎创富被清理出行业协会 骗贷案牵连甚广
money.fjnet.cn 2012-07-23 07: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秦丽萍 欧婉霞

广东担保业被迫“过冬”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获悉,因涉嫌骗取贷款罪而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华鼎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华鼎”)和广东创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下称“创富”),近日被清理出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这一处理决议已于日前对外公布。

曾经风光无两的华鼎和创富,分别是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的副会长单位和常务理事单位。伴随着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日前的这一处理决议,华鼎和创富的这两个身份也被罢免。

被清理出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

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表示,华鼎和创富自成立以来,通过委托理财、收取高额保证金等方式,大量套取银行资金、占用企业贷款资金等。华鼎和创富身为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副会长单位、常务理事单位,理应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行业公约,依法诚信经营,维护行业的形象。但两公司却违法经营,严重败坏了广东省担保行业的声誉,损害了广大中小企业的利益,在担保行业中造成了极坏的影响。

而相关知情人士亦透露,华鼎和创富的融资担保牌照也很可能随后被监管部门吊销。

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广东省内的融资担保公司受华鼎和创富的牵连颇重,被迫“过冬”。昨日,本报采访广东省内多家融资担保公司人士均表示,今年业务萎缩严重。

佛山一家排名靠前的融资担保公司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受华鼎和创富一案影响,其公司大约一半的营业额化为泡影。

东莞一家规模列前的融资担保公司内部人士表示,与去年相比,该公司业务量缩减了30%,致使利润将下滑30%~40%。而东莞其他同行日子更加惨淡,业务量下滑至少在50%左右。

昨日,广东省信用担保协会内部人士对本报表示,近期对省内融资担保公司进行调研时,融资担保公司普遍反映经营出现一些困难。“国有担保公司和一些规模大、信誉高的民营担保公司,其担保额今年有些微上升,但与去年相比,上升速度缓慢。这些公司去年担保额有10%~20%以上的增长,但今年只有百分之几的增长。”而对于中小型的民营担保公司,该人士表示,大体上判断,其担保额度缩减了25%~30%。

担保公司过冬

该人士分析,这种现状的成因,从微观背景上讲,是由于华鼎和创富事件影响了担保行业的声誉,致使银行采取观望和暂停合作;从宏观上讲,今年国内经济形势滑坡,企业贷款意愿下降,致使担保贷款业务萎缩。

“我们接触的东莞很多中小企业,今年其自身的业务规模缩小三成左右,所以贷款意愿也会下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也只好降低担保费,以一年期的担保贷款为例,担保费从去年的3%左右降到现在的2.3%~2.5%。中小企业和担保公司的日子都不好过。”上述东莞这家融资担保公司人士说。

佛山上述人士表示,受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影响,国内出口受到较大影响。“而一般做融资担保的,主要以生产型企业和出口型企业为主。因此,担保公司业务今年受到很大影响。”

在银行合作上,受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工行、农行等部分国有大行已实质性暂停与担保公司的业务合作,而中行则有选择性地中断业务合作,即对融资性担保的要求提高很多,需要50%的抵押物。股份制银行也跟风收紧银担业务,“以个人为主体的担保贷款,现在担保贷款额不能超过500万元,而去年则可贷到1000万元;以企业为主体的担保贷款,现在很难贷到1000万元,而去年则可贷到3000万~5000万元。”上述东莞人士表示。

广州一家融资担保公司负责人也对本报表示,一些股份制银行虽未全面暂停与民营担保公司合作,但要求苛刻,要么要求企业提供抵押物,要么企业放弃做融资担保贷款,而与银行直接通过贸易融资获得贷款。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