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QE3预期重燃 美元将何去何从
money.fjnet.cn 2012-07-26 16:45   来源:汇通网    我来说两句

降低贴现窗口利率或为选项之一

提到JonHilsenrath,读者们应该不陌生,这位“美联储观察家”曾因多次成功预测美联储的行动,被许多人视为美联储的官方新闻发言人。而去年他的QE2前瞻文章更是让他名声大噪,被誉为“美联储通讯社(Fedwire)”。今年6月由他提出来的“冲销式量化宽松”,事后虽未应验,但这个概念却一夜之间红遍全球,其影响力可见一斑。

就是这样一位对市场影响巨大的重量级人物,近日又发表了一篇令市场兴奋不已的文章,称“自6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以来,政府官员已经明确表态,目前的经济状况是不能接受的。如果没有证据显示经济活动会立即自动上升,会有许多官员越来越倾向于采取行动。”

至于如何行动,他认为,“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出组合拳,也可能会一个一个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周告诉国会,正在考虑新一轮的资产购买计划,也就是通常被称为QE3的量化宽松,并将接近于零的利率维持到2014年,将本来已经很低的短期利率进一步降低。另外,还有一个可以使用的工具是美联储通过贴现窗口直接向银行提供便宜的信贷,条件是银行需要向企业或消费者提供新的贷款。”

至于时点,他认为“美联储官员可以在下周 (7月31日和8月1日)的会议上采取行动,不过他们也可以等到9月的会议上再做决定。”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截至25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1.42%,离历史最低水平仅高出4个基点。这无疑削弱了美联储通过购买资产来压低长期利率的必要性。

QE3仍悬而未决

面对“预言帝”的这番言论,市场也迅速作出了反应。摩根大通杠杆化投资者头寸指数显示,杠杆化投资者已经蜂拥买入长期美债和其他利率产品,投机性头寸已经接近历史高点。

然而千呼万唤始终未露面的QE3,这次能否如约而至呢?

对此,浙商期货宏观分析师戚文举表示,“不管是从经济基本面还是从政策效果来看,月底会议上推QE3的可能性都不大。在经济复苏的周期中,失业率的改善会有一个滞后性,不能仅从目前失业率的数据来判定当前经济复苏的情况。”

从基本面来看,目前美国的房地产数据一直还不错,从美国新屋开工数来看,自2009年4月触及谷底以后一直缓慢上升;新屋销售的情况也还差强人意,美国5月房价指数按月升0.8%,已连续第四个月上升。另外,虽然就业人数不及预期乐观,但初请失业金人数自2009年2月以来,已经下降了34%。

从政策效果来看,戚文举认为目前市场不是缺钱的问题,而是信贷需求不旺盛,市场缺少信心。而且鉴于目前美国国债收益率已经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上了,QE3的效果递减,推出的意义不大,除非欧债危机继续恶化拖累美国经济,否则月底甚至9月的会议推QE3的可能性都很小。

国海证券宏观研究员也表示,“鉴于目前美国经济复苏的情况,暂时没有推QE3的必要,除非财政悬崖的恶果显现。”

但在看到一系列积极因素同时,美国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为51.8,创下自2010年12月以来新低,远低于6月的52.5。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在最近两个月也有所下降,而对于明日将公布的美国二季度GDP,市场预期也普遍悲观,认为会比一季度的1.9%更低。

面对这些错综复杂的经济环境,QE3再次成为了人们心头一个悬而未决的谜,要揭晓答案,恐怕也只能耐心等待下周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了。

责任编辑:实习生:康秋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