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银行理财主打低风险 结构性产品转型资产配置
money.fjnet.cn 2012-08-01 15:3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不适合普通投资者

尽管如今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大多已没有损失本金的风险,但具体到投资者最终能获得的收益,仍然具有很大的偶然性,毕竟投资是有机会成本和时间成本的。

结构性产品在设计上取决于挂钩资产在存续期内的表现,根据挂钩资产的属性,可以细分为外汇挂钩类、指数挂钩类、股票挂钩类、商品挂钩类等。今年以来国内市场上可见的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中,挂钩汇率、利率、股票的占了大多数,光挂钩汇率的就占了四成,其余也有挂钩黄金、农产品价格等。

最多的结构性产品设计是单触式看涨或看跌,如单触式看涨即为设置某个较高的触发点,若挂钩标的在产品终止日或存续期间触及或高于触发点,投资者可获得最高收益,若没有触及触发点,则获得最低收益;也可反向设置。

“虽然大多数银行在产品设计时会有看涨或看跌的倾向,但是推介给客户的时候,最终还是要由客户来决定是否购买,这就要求客户要对挂钩标的的市场走向有一个明确的判断,一般的投资者并不具备相关的专业性,自然也并不适合购买结构性产品。”普益财富分析师吴泞江如此认为。

专业队员试手

如今像“渣打银行(中国)·2008年代客境外理财系列美国石油指数基金QDSN0809CI人民币款”那样的产品已经不多见,当年,该产品曾因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最终亏损超过50%;较多的是像“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焦点联动系列之黄金表现联动理财计划(104009)”这样在黄金市场踏错了节奏的产品,以及像“工商银行·高净值客户专属人民币理财产品(CN1M1208)”这样条款宽松几乎稳赚的产品。

一长期在恒生银行购买挂钩汇率结构性产品的秦姓客户这样告诉记者,“我买结构性产品就是为了练练手,想炒汇但是风险太大,我对汇率市场的判断还不怎么有信心,买结构性产品至少是保本的,而且有银行帮忙分析把关,我也先积累些经验。”

据恒生银行、渣打银行理财客户经理介绍,像这样想借结构性产品练手的客户不少,“本质上他们是不想担风险的,但又想赚比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更高的收益,那就先买些结构性产品熟悉下市场。”

但在叶林峰看来,与其说投资者是在试手,不如说现在的结构性产品已经是做资产配置不错的选择。“除了挂钩股票的波动会比较大,其余挂钩汇率、黄金的都还算稳健,今年挂钩石油价格的几乎没有,总体来说,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市场已经是个小众的市场。”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