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房地产板块大跌近5% 房价上涨或引调控升温
money.fjnet.cn 2012-08-03 11: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机构出逃致板块大跌

受到上述利空传言影响,“招保万金”昨日均以大跌收盘。其中,招商地产(000024.SZ)下跌9.81%,保利地产(600048.SH)下跌9.17%,万科A(000002.SZ)及金地集团(600383.SH)收盘跌幅也分别高达6.75%和6.38%。

但在收盘后,中金公司地产研究员宁静鞭随即发表评论认为,预售制取消传言不太可信,房产税推广倒有可能,但时点不是现在,还要确认房价是否持续上涨。

宁静鞭指出,现在的主要矛盾存在于房价上涨与政策打压预期之间,目前的调整可以理解为对二季度过度乐观的政策预期修正,也就是说博弈“经济越差,政策越好” 的逻辑。因此,短期交易性角度来看,房地产股票跌多少,不取决于房地产股票的估值,而在于持仓者之间的博弈,二季度末的持仓是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最高位。

一位投资机构分析人士也认为目前不是看估值,而是完全看政策变化。而同时,房地产板块实际上也是今年以来涨幅较大的主要板块,由于之前没少涨,近期出现回调也属正常。

据统计,即使在昨日大幅下跌4.87%后,房地产板块从年初至今的累计涨幅仍达8.23%。

昨日,保利地产(600048.SH)成交9.2亿元列两市成交金额之首。机构是杀跌主力,四机构分别卖一7049万、卖三4738万、卖四4620万和卖五4307万,合计2.07亿。另一家地产商首开股份(600376.SH)的前五大卖出席位中,同样有四个席位是机构。

北京一家券商投资经理对记者表示,机构在地产商抱团取暖,年初确定取得了不错的收益,现在南方某机构开始卖出地产,引发众多机构开始抛售。

上海一家券商分析师表示,由于基金的资金基本没有成本,因此公募基金喜欢抱团,但是一旦公募开始抛售某个板块的股票,则容易引发这个板块的股价雪崩,一般来说,一个机构一旦卖出某只股票100万股,很可能带动该股票下跌5个点。

对于短期操作策略,宁静鞭认为应先等等看,跌到市净率为1的股票可以买,政策预期修复后会有反弹,而中期看,房价不能涨将限制整体估值提升。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