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中豪螺蛳湾涉嫌野蛮强拆夺地,暴力毁绿
money.fjnet.cn 2012-08-03 13:12   来源:中华法制报    我来说两句

指挥7家包工头,动用200多辆挖掘机、推土机、吊车、运输车等大型机械,带领1500多个民工进行强拆的是昆明官渡区政府,该区政府还派出了近百人的城管执法大队队员现场“保卫”强拆,不允许媒体记者和被强拆单位的人员拍照,现场戒备森严,十分恐怖,其规模相当于一场小型战争。隐身在强拆者后面的外地民营开发商,在江苏宿迁尝到甜头的刘卫高,又“追随”仇和来到昆明,寻找再次“复制”义乌的商机。被强拆的名贵景观苗木基地属昆明市官渡区绿化公司所有(民营企业),是云南富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该公司从官渡区矣六乡租用的这块土地还有19年左右才到期。那么一个外地开发商竞能“指挥”政府出面干自己想干而不便于直接干的事,神通何等广大;而作为一级政府明明白白地置国务院明令于不顾,组织强拆,又是为何? 非法强拆,市长叫停也枉然:

1月21日由温家宝总理签署的关于《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590号发布国务院令明确提出,“禁止各级政府采取行政命令,实行强拆。”5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征地拆迁制度规定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11]18号。5月16日国土资源部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纠正和依法查处违法违规征地的强拆行为”国土资电发[2011]72号。5月17日国务院多部委密集发文严禁强拆强建。5月20日,六部门将督察制止违法强拆落实情况。 官渡区政府对中央的禁令心知肚明,然而两次强拆事件却都是发生在中央文件下达之后。官渡区政府及其身后的中豪集团在与绿化公司尚未达成任何补偿协议的情况下,将挖掘机、推土机、吊车、运输车等大型机械开进绿化公司2号苗圃,将大批名贵景观苗木挖掉。“在没有与被拆方协商好补偿的前提下就进行了强拆,这完全是非法的。”北京华能律师事务所律师杜冰表示。在官渡区政府派人非法强拆过程中,绿化公司不断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此事被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祖林获悉,他亲自叫停了强拆。后因市长张祖林因公务出国考察,这让中豪集团看到了可乘之机。非法强拆重启,而且这次强拆规模从原来的2号苗圃的50多亩地扩大到绿化公司1号~6号苗圃的210多亩全部土地。记者来到拆迁现场采访,强拆正在紧张地进行。“他们就是为了赶在张市长回来之前,把这块地上的苗木全部刨干净。”绿化公司的上级单位云南富澳公司董事长助理陈刚表示。

尽管对土地被征收存有争议,官渡绿化还是决定服从政府的安排,与中豪公司就补偿赔偿等问题进行协商,然而谈判一开始,代表中豪公司谈判的是官渡区政府就单方面拿出一个方案,并表示这个方案是不容许有任何妥协的。 “官渡区政府给我们苗圃内各种苗木及其它补偿,总价定的是2亿元,”官渡绿化负责人、云南富澳公司投资副总刘秦川表示,“而我公司找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进行过评估,认定价值超过6亿元。”由于在补偿款上分歧巨大,双方的谈判没有谈成。

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官渡区政府属于昆明市政府的下级政府,那么市长亲自叫停了强拆以后,而官渡区政府再次变本加厉的启动强拆,这到底真正的推手是谁?那么为什么置中央政府明电明文于不顾,顶风作案,扛起地方势力之大旗,这又是为何? 非正式法人机构代表中豪谈判:

“整个新螺蛳湾的项目开发都是中豪公司开发的,那么拆迁补偿也应该由中豪公司和我们公司谈判,然而官渡区政府却声称代表中豪公司,逼着我公司进行谈判,而且以后补偿的签约方是官渡区政府矣六街道拆迁办公室,是属于非正式的法人机构。”云南富澳公司董事长助理陈钢说,“谈判过程中,官渡区政府根本不讲道理,动不动就拿强行拆迁来威胁我公司。” “官渡区政府代表中豪公司和我公司谈过2次,但谈判格式十分不公平,好像我公司是一只绵羊向一头狮子在乞讨。”刘秦川表示。

暴力毁林,吊车拔树: 记者来到强拆现场,强拆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对于树形较大的苗木,他们采取了更为夸张的方式,用绳子紧紧将树体捆绑住,而后用吊车直接拔起。不一会儿,树木被吊车整个吊起,断裂的根系根本无泥土附着。面对记者的拍摄,挖树者没有丝毫忌惮。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