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资本掮客腾挪 ST金叶摘帽困局
money.fjnet.cn 2012-08-03 13:19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场资本掮客的长袖善舞,将“重组+换股”的腾挪戏法演绎到了极致。

主角是备受争议的ST金叶(000587.SZ)。一群资本大鳄借着S*ST光明(ST金叶前身,全称为光明集团家具股份有限公司)股改,从中分享了利益的盛宴,东莞金叶珠宝有限公司(下简称“东莞金叶”)也摇身一变更名为ST金叶子公司,其实际控制人ST金叶董事长王志伟因这次股改受益匪浅。主营业务为金银饰品、玉器珠宝首饰、工艺品的销售,公司因债务重组获得收益3.99亿元。

一直盛传摘帽在即的ST金叶,却遭遇了退市新政—7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台了《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将设立上市公司股票风险警示板。7月30日,两市近百只ST一开盘就直接封死在跌停板上,短短一个交易日,ST公司的市值就蒸发了104亿元。

然而蹊跷的是,7月31日午后,沪深两市出现了第一只涨停的ST股—ST金叶临近午盘大幅拉升。ST金叶为何逆势涨停?摘帽是否临近?随着ST金叶股权的不断质押,公司将面临着资产遭到冻结的危险局面。此外,重组过程中的种种敛财行为,因曾经的股东和投资者内讧逐渐曝光出来。在证监会对ST股票摘帽的新准则下,ST金叶摘帽变得扑朔迷离。

ST金叶欲摘帽背后

在ST板块百股狂跌的同时,7月31日午后,沪深两市罕见地出现了第一只涨停的ST股—ST金叶临近午盘大幅拉升,涨停于12.87元,涨幅达4.98%,成交金额1.42亿元。

ST金叶借壳上市以来,2011年主营收入25.18亿元,同比增长1890.3%,净利润同比增长448%。ST金叶2011年净利润5.46亿元,每股净资产为1.56元。如此骄人的成绩表明,让ST金叶股东之间对控制权的争夺越发激烈。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ST金叶已正式向深交所申请撤销对公司股票交易的特别处理,如获批准,ST金叶将摘帽,变更为“金叶珠宝”。

目前,证监会对ST摘帽的条件是必须扣除非常性损益后的利润为正,年报必须盈利,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股东权益为正值,即每股净资产为正值,每股净资产必须超过1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报告没有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没有重大事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受严重影响的情况。 6月29日,ST金叶最新发布的公告称,董事会表决通过推选王文聪等人为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候选人,而王文聪的入选则引起了投资者的关注—身为ST金叶实际控制人王志伟的女儿,27岁的王文聪就已担任深圳金叶珠宝销售有限公司(下简称“深圳金叶”)总经理,而深圳金叶是ST金叶为建立和完善“金叶”品牌的终端销售体系,强化对零售终端的管理和控制,不惜斥资2亿元建立的一个全资子公司。

其实,早在2008年9月,王志伟就已安排女儿王文聪任东莞金叶副总经理、直营中心总经理。此时王文聪年仅23岁,2008年才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这不免会让外界猜疑金叶珠宝创始人王志伟早已在为“千金”接班做准备。

51岁的王志伟是东莞金叶创始人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目前为ST金叶董事、总经理,持有ST金叶控股股东深圳九五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九五投资”)40.16%股份,是九五投资第一大股东、ST金叶实际控制人。

当初借S*ST光明股改上市,王志伟的商业之路更问为宽广,东莞金叶摇身一变为ST金叶子公司,如今战绩辉煌的背后,当然有其不为人知的故事。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