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资本掮客腾挪 ST金叶摘帽困局
money.fjnet.cn 2012-08-03 13:19   来源:时代周报    我来说两句

ST金叶资金链岌岌可危

尽管朱要文对记者表示ST金叶的前景是乐观的,但挥之不去的是外界对其股权质押的质疑。

7月2日,九五投资将所持公司限售流通股股份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质押给东莞农商行,乃九五投资为东莞金叶向东莞农商行厚街支行申请的贷款额度提供质押担保,贷款金额为9500万元。

7月6日,ST金叶全资子公司东莞金叶、深圳金叶向交通银行申请流动资金贷款额度2亿元,由公司控股股东九五投资为其提供担保。

7月10日,九五投资将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267479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8%质押给上海银行成都分行,为上海银行成都分行与债务人成都博士电信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形成的债权本金提供质押担保。

目前,九五投资共持有公司股份16686185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95%,全部为有限售条件流通股,以上质押的26747900股股份,占九五投资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16.03%,占公司股本总额的4.8%。本次质押后,九五投资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共计146747900股,占九五投资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87.95%,占公司总股本的26.34%。

令人疑惑的是,为何九五投资频频将所持股份用作银行贷款抵押?据同花顺显示,2012年一季度,ST金叶资产负债合计为66814.75万元,净利润同比下滑90.36%。在2010年末,金叶珠宝的资产负债率高达92.69%,远高于普遍认同的70%资产负债率“安全线”。

从资产流动性来看,ST金叶2010年末货币资金余额为2280.41万元,同比减少了795.48万元,对应的短期借款余额却高达35825万元,现金债务负债率仅为6.37%。由此可见,ST金叶资金链已岌岌可危,随时有可能因无法按时偿付到期债务而陷入流动性危机。

然而朱要文对此却态度淡然,他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不断地质押股权只因我们要继续发展ST金叶,需要购买新的资产,既然敢把占九成的股份质押给银行,那就说明我们有偿还的信心。我们所有的贷款都是为了增发,我们还是一个终端的销售,资金紧张是很正常的。”

值得注意的是,九五投资将所持有公司限售流通股500万股质押给东莞农商行,获得贷款9500万元,这说明用500万股金叶就能质押出9500万元贷款,也就是说每股价值是按19元计算,那么一家专业商业银行为何会以如此高溢价放贷呢?

中静投资律师杨坤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其实ST金叶承担了很大的风险,银行之所以会以如此高溢价来放贷,肯定是在每股价值19元的基础上再往上加,因为流通股的股价银行是按照3个月的收盘平均价格来定,其实双方都在对赌风险,一旦出现问题,九五投资很容易失去对金叶的控制权,那质押的股权就不容易解除。”

“我只是ST金叶的一个股东,一个投资者。关于收购阿拉善矿产,这个跟我没关系。”朱要文对时代周报记者乐观地表示,“ST金叶的前景也是非常好的。目前我们正在申请摘帽,什么时候摘帽我无法预计,而且这是一个政府行为,千万不要去预计。” 然而据证监会对ST股票的摘帽条件,尤为重要的一条是没有重大事件导致公司生产经营受严重影响的情况,主要银行账号未被冻结、没有被解散或破产等交易所认定的情形才能摘帽。由此看来,ST金叶摘帽的前景,似乎并不像王志伟或朱要文想象的那么明朗。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