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华人寿前董事长关国亮提前释放 继续涉足保险业
money.fjnet.cn 2012-08-05 13:09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重庆民营企业隆鑫集团和海南格林岛投资有限公司,经辗转分别获得了新华人寿10%及7.51%的股份,“东方系”则通过东方实业和东方集团占股13.04%。据悉,隆鑫的股份实际上由关国亮“说了算”,而海南格林岛曾属隆鑫。

关国亮利用保险资金对外投资的平台则是北京华新融投资有限公司和东方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东方财务由东方集团控股,关曾担任东方财务董事长,华新融公司75%股权由东方财务持有,其余股份由关直接控制。

2003年3月,华新融收购北京永安里长安街南侧的成中大厦项目,总计投入约9亿元。2005年间,关国亮调集逾10亿元保险资金,投向长安街上另两处房产——西贸中心和北京宫。可怕的是,所有这些项目的产权均不属于新华人寿,其大笔投资和对外担保实际上处于巨大风险中。

因关国亮在新华人寿的管理权控制地位,相应话事权亦由其全部掌握,相当一部分股东怀疑入股资金可能来自新华人寿,保监会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些怀疑。

2006年,关国亮曾在巨大压力下仍参与新华人寿股权的拍卖;被保监会催讨资金的紧急关头,仍调动5亿元资金增资深圳航空;被免去董事长职务后,他表示“我还要回来”。

时至今日,新华人寿70%以上的股权已经被当年的反对派控制,关国亮应该不会再奢望重新回归,“但他未来的事业应该还会与保险业有很大关联,毕竟这是他非常熟悉的产业,当年保险资金体外循环积累的财富也能提供很大支持。”

事实上,保险业的政策环境也已经今非昔比,被誉为“项俊波新政”的13项保险业投资措施正在征求意见。这些政策总结出来可以分为两部分:一是拓宽保险公司在债券、信托、股权和不动产、境外投资、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投资范围;二是促进改变保险公司投资机制,以机制换审批。

“以关国亮的能力,肯定能从中找到商机,堂堂正正的达成此前需要违法违规才能实现的目标。”上述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