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清编制城乡空间发展规划 打造福州次中心城市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产、城、港一体化发展

针对区域总体发展的新变化,福清战略规划在空间布局上提出了“半岛跨越、中心扩容、港区升级、港业互动”的空间战略。

半岛跨越:即工业跨越,以江阴半岛、龙高半岛作为区域工业化升级的主要载体,充分利用临港、岸线、土地资源和既有产业的比较优势,依托福州国家级保税港区整合兴化湾产业带,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打造引领海西经济转型的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

中心扩容即服务扩容:中心城区结合高铁站、融侨开发区升级和一江三溪治理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融合平潭拓展服务功能,重点培育金融保险、商业商贸、生产性总部经济、会议会展和旅游服务等职能,完善民生保障工程,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重点打造东部龙江新城;

湾区升级即品质升级:整合福清湾生态资源和区域性旅游要素,与平潭一起提升湾区的生活、生态、旅游价值,强化福清特色景观和特色功能融合,提升全域的空间价值,增强福清市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更好的对接福州马尾新城和平潭实验区建设,整体打造海西现代服务新平台,着力培育福清湾国际化休闲、度假、商务住区;

产城互动:即职能互动,明确中心城区、产业区、配套区、港区的产业定位和职能分工,通过交通、服务、工程设施、景观塑造、生态安全等方面的协调规划,整体推进产城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宏伟的规划需要项目的支撑和扎实的建设步伐。目前,对应的产业转型升级和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临港产业集聚发展渐成规模;江阴港区扩展配套建设正在推进;贯穿福清中心城区的母亲河——龙江生态服务廊道正在形成;龙江东部新城建设已悄然启动;打造中心城区道路框架的清繁路、清荣路、清昌路、清盛路东延工程正在加快推进;沈海高速复线建设也在紧张推进。

(福州日报记者 贺鹏 通讯员 毛晨熙)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