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城商行盈利能力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money.fjnet.cn 2012-08-29 17:12   来源:中国金融网    我来说两句

日前,通过对各家持股城商行的上市公司半年报的梳理,可以发现上市公司持有城商行的半年业绩情况。在利率市场化推进以及实体经济遭遇下滑的双重压力下,城商行的盈利能力开始出现下降趋势。

“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城商行存款的成本上升,贷款的需求减弱,加上大部分城商行的收入来源均靠利息收入支撑,这种情况下,盈利能力的下降是一种必然趋势。”一位城商行人士对记者称。

从这两家排队IPO的城商行上半年盈利增长来看,均较去年全年增幅有所下降。2011年全年,江苏银行实现净利润58.34亿元,同比增长39.4%,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则为25.33%。盛京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5.74%,而其今年上半年则下降到了13.66%。

上市城商行中,宁波银行、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58亿元和21.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8%、37.42%,南京银行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84亿元,同比增长37.42%,上市城商行中期业绩普遍优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

在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之后,大部分城商行在存款利率的调整上都很积极,几乎“一浮到顶”,这无疑将增加城商行的存款成本。

莫尼塔7月城商行调研快报称,部分城商行表示目前在盈利普遍较差、经营环境较为恶劣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信贷需求开始下降。同时在信贷需求下降的情况下,城商行对中小企业的定价也在继续降低。这也使得城商行面临利息收入可能会进一步下降的趋势。

根据2011年年报数据统计,江苏银行去年利息净收入的占比高达90.05%,盛京银行的利息净收入占比更高达98.54%。

“收入来源单一,这是城商行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如何做业务创新、如何调整收入结构,将是城商行在这一两年急需解决的问题。”上述城商行人士提醒,城商行贷款风险也是需要银行谨慎关注的方面。

责任编辑:王辉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