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退保如同熊股割肉 成本高昂理何在?
money.fjnet.cn 2012-08-30 08:43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保险产品好不好,见仁见智。但当急需资金周转而没有支付能力;或者发现了更好的投资方式、对自己所投保的产品有了认识转变;又或是理赔时却发现自己交了很多年保费的保单完全派不上用场……在投保期间发生意料之外的状况时,续交吧,觉得为难,退保却发现收费不是一般的高,几乎等同割掉一只深深套住的垃圾股票,消费者不禁大呼“伤不起”!本期《投资快报》根据读者投诉爆料,悉数采访消费者、保险公司、法律界及保险协会等多方,探讨保险业的“退保收费高昂”焦点话题。

10万变3万,欲退保孙女士直呼“伤不起”

近日,据客户投诉爆料,广州市民孙女士两年前在一家银行购买了一款分红型保险产品,年缴5万元,缴期5年,已经缴了10万元的她最近因家里急着用钱,于是没有再缴保费,并要求退保。根据《保险法》五十九条第二款规定“投保人未交足二年保险费的,保险人应当在扣除手续费后,退还保险费”的规定,一旦退保,孙女士得到的可不是10万元,而只是保单的现金价值,即所缴纳保费的30%~50%,这就意味着她只能拿回3万元到5万元。

“我感觉好像被骗了”,而更让孙女士郁闷的是,经过与保险公司一番交涉之后,她发现,虽然保险手续费用高昂,但保险公司扣除的诸种费用似乎却也没有什么违规之处。孙女士表示,按照现在的通胀形势,即使几年后可以取回本金,钱也贬值了。

据了解,当前,像孙女士这样的情况在保险公司并不少见。消费者因退保承担大半损失而与保险公司发生纷争也越来越多。由于代理人事前不明确告知退保手续费标准或故意不提退保有损失,导致退保时客户“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其中争议较多的焦点之一,就在于投保人退保时保险公司所扣除的手续费过高,大大高于其他行业的退费标准,使投保人普遍不能接受。

近期就有媒体报道,山东济南市民于先生到中国人寿公司申请退保,却被告知若选择退保的话,就要扣掉将近18万元的“违约金”!2011年11月,于先生购买了中国人寿的一份“福禄满堂”养老年金保险,年缴30万元,今年发现于先生保险公司给他的分红和当初保险业务员介绍的分红收益相差甚远,还比不上存银行,于先生就要求退保,保险公司的人说要扣掉将近18万元钱,即他30万元保费的六成。“作为一个自己经营企业的人,我当然知道,签订任何合同如果违约都需要交违约金,可是一下子扣掉这么一大笔钱,我是怎么也没有料到的。”据于先生说,当时除了怎么分红,保险公司的人并没有说退保要承担如此高的费用。

责任编辑:editor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