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商务部:四季度进出口有望持续回升
money.fjnet.cn 2012-10-29 16: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果的显现,四季度进出口有望延续9月份的回升态势。

9月出口增速的大幅上扬,让市场对中国外贸形势的好转再燃信心。中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2年秋季)》(下称《报告》)亦表现出了积极的预期:随着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效果的显现,四季度进出口有望延续9月份的回升态势,全年中国占全球贸易的份额有望保持稳定或微幅上升。

《报告》分析,2012年以来,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复杂严峻,进出口增速下滑至个位数,进出口企业困难增多。针对形势变化,中国政府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优化外贸结构的政策措施,提振了企业信心,对外贸走势趋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不过,从112届广交会来看,四季度的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27日,以轻工工艺品为主的第112届广交会二期结束,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当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成交总体情况不容乐观。截至25日,成交总额较上届下降了7.67%。

“圣诞季”似低于预期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收集的问卷显示,有七至八成的企业反映,第四季度订单同比持平或下降,仅有两成左右的企业反映订单增长。截至25日,对欧洲成交较上届下降1.38%,对美洲成交较上届下降了10.91%,对亚洲成交较上届下降1.48%。

“今年淡了好多,头3天基本就见完了要见的客户。”生产汽车模型的信宇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国际营销部负责人曾庆芬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由于经济形势不好,许多来自欧洲、中东等地区的老客户为了节省费用,没有来本届秋交会洽谈生意,而是选择去明年1月份在香港举行的玩具展会。

鸿顺儿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海鸿也不断用“冷清”来形容本届广交会的人气,据其直观感受,来客大概比今年春交会减少了两至三成。

每年7月~9月是圣诞礼品的出口旺季,但是今年圣诞节曾庆芬却快乐不起来。“今年圣诞订单已经基本出完了,预计比去年减少10%左右。”曾庆芬表示,“从目前订单情况来看,今年第四季度的出货量不会很乐观,我们的旺季一般在二三季度。”

更难以乐观的是,曾庆芬说,由于客户会依据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确定明年春季的下单量,所以当前销售的不景气也会影响到明年春季的出口,“他们中的很多人对明年春季的订单还在持观望态度。”

“我们已经做好心理准备:2013年会和2012年同样困难。”颜海鸿表示,今年前三季度的订单量尚能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到了10月份便开始感受到明显的下滑。“从10月份开始,我们基本就不需要晚上加班了,以前为了赶交货期一般会忙到年底,但是今年要是有工人提出说要提早回家,我也会放他们走。”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分析称,美、日、欧三大传统市场持续低迷,消费不旺,进口需求下降,购买力下降明显,国外经销商的商品销售速度明显放缓。由于欧洲进口商的融资能力和经营方式发生变化,大部分订单已转变为小单、短单。

此外,欧洲金融机构普遍紧缩信贷,当地进口商资金流受到影响,很多客商付款不够及时。拉美、中东和新兴经济体客商虽然增多,但这些地区要么政局不稳,要么与中国贸易摩擦增多,制约了订单成交。

“石油涨、塑胶材料涨、人工成本涨,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大,我们在价格上已经毫无优势可言。”颜海鸿说,“现在许多客人一上来就直接问我们还有没有降价的空间,能不能想办法在原材料上节省成本,但其实我们的利润已经接近保底了。”

四季度内外环境有望温和好转

尽管广交会的订单情况不是太好,但从目前的先行数据来看,四季度内外影响中国经济复苏的压力都会有所缓解,探底向好趋势似乎已经露出曙光。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官方PMI将在两个月之后重归荣枯线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出口、工业增加值、新增信贷虽较上月有所回落,但都呈现筑底企稳或震荡回升的端倪;间接表征企业去库存压力和利润前景的PPI,同比跌幅也首次开始收窄。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对本报记者表示,展望未来,鉴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似乎已经更为坚实,出口增长有望企稳。

国内方面,在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下,近期信贷增速加快预计也会推动国内投资复苏,而房地产活动预计也将温和复苏。随着总需求企稳回升,企业的去库存压力将逐渐消退。

“因此,我们仍然预计未来几个季度经济将会出现温和的周期性复苏,GDP环比增长率将于四季度升至8%~8.5%,并在明年大部分时间里维持这一水平。”

《报告》认为,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可能略好于2012年,但制约外贸稳定回升的阻力依然存在。在外需不足的情况下,中国出口受贸易摩擦的影响持续加大,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任务也更加紧迫。随着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中国外贸可能难以再现前些年的持续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