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重阳节的“养老”话题:“老有所养”需提前规划
money.fjnet.cn 2012-10-29 17: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讯 重阳节,也被称为“老人节”,自古以来就有在重阳节祭祖和开展敬老活动的习俗。社会越文明越提倡敬老、爱老,这是精神文明发达的表现,但是能够让每一个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尊”,却需要强大的物资文明作基础。

最近,31岁的赵先生着实有些心力交瘁,刚满60岁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已住院20多天,作为家中的独子,整日奔波在医院、家和工作单位之间。在父亲住院的这20多天里,赵先生的生活彻底改变了,他不仅要照顾父亲支付昂贵的医药费,还要继续上班维持生计,虽然父母都有退休工资但只能满足两位老人的平时的日常开销,如今父亲这一病,高昂的医疗费让家里很快变得拮据起来,对全家人来说身、心都受到了重重的打击,而这份对父亲应尽的“养老责任”越来越让赵先生喘不过气来,但却无法回避。

面对这个许多人都可能遇到的现实问题,众多刚刚承担起家庭责任的80后们都不得不开始思考,在当前的社会形势下,如何才能让父母或未来的自己“老有所养”、“老有所尊”?

据了解,我国目前的养老体系由三大支柱构成: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社保虽然覆盖广,但保障水平有限。企业年金,由企业和员工共同缴纳,对企业而言负担沉重,截止2011年底全国只有4.49万户企业建立了企业年金,参加职工人数仅为1577万人。所以,要想未来养老有保障,商业养老保险是最好的补充手段。可以让更多老年人安享晚年,但是投保养老险需趁早规划,同时还要兼顾养老、重疾、意外等多种保障需求的理性搭配。

“老有所养”早规划

由于老年人患病和遭受意外的风险较高,近年来,很多子女想到为父母投保,如购买一些风险保障等。然而,目前市场上的保险品种虽多,但大多对投保年龄做了诸多限制,普遍为55岁、60岁和65岁。因此阳光人寿保险专家建议,为避免“无保可投”的尴尬状况出现,争取获得更多比较选择保险产品的机会,子女为老人购买保险需趁早。

另一方面,从保险产品的费率考虑,在父母年纪不大时为他们投保,保费相对更加便宜。就拿一款某保险公司的重疾险分析来看,如果投保年龄相差10岁,则购买同一款产品的保费有时会相差20%甚至50%。同时,保险公司的体检要求非常严格,一旦父母身体状况下降,可能因为健康原因被保险公司拒保或者被要求增加保费。

保障全面才科学

养老是个很宽泛的问题,它包含了老年将面临的各种意外风险、医药费用、必要生活开支等。因此大家在做养老规划时,应同时要兼顾意外、重疾、养老的理性搭配,退休时才会底气十足,不惧风险。

保险产品最基本功能在于保障,能为客户提供诸如医疗、意外、养老这样的风险保障,其次它还具备资产保值、投资增值的理财功能,也是一种简便快捷和自由灵活的理财手段,客户完全可通过购买保险产品进行退休理财。

通讯员:杨宇琪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