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发展科技转变增长方式 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money.fjnet.cn 2012-11-06 09: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科技福州 创新驱动

——十六大以来我市全力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1年,福州科技经费支出达5.25亿元,全市专利申请量7402件,同比增长20.67%,专利授权量4773件,同比增长13.24%,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与授权量同比增长20.62%和58.41%。

十六大以来,我市大批高科技企业运用扶持政策,抓住发展机遇,从新兴产业一跃发展为支柱产业,为福州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投资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为进一步提高福州经济的整体运行质量和发展后劲作出了贡献。

网龙:从默默无闻到傲视群雄

走进福建网龙公司,记者感受最深的就是研发队伍焕发出的朝气与锐气。2000多名的员工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0岁。就是这支年轻的团队,让一家默默无闻的小公司一跃发展成中国领先的网络游戏与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商及运营商。

公司CEO刘路远说:“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崛起,光是依靠网游产品是无法满足更多客户需求的。2008年起,我们开始寻找多种发展的可能,在坚持民族网游原创之路的同时,持续创新,挖掘潜在商机,开始布局移动互联网领域,专注于无线互联网的业务开发与拓展。目前,我们推出的91无线平台集成91助手、91熊猫看书、91熊猫桌面、91手机娱乐门户等强势产品为内容端口的完整移动互联应用产品群,是国内最大、最具影响力的智能手机内容分发和服务平台。在iOS和Android两大智能平台的市场渗透率分别超过80%和50%。”

朝日环保:从科技研发到成果产业化

外表看上去像一截竹子,中间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孔,汽车尾气从中通过后,排放到空气中的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就会大大减少。这个叫“FD型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净化器”的新事物何以如此神奇?原来,截住有害气体的,是一种叫纳米涂层材料的神奇药水。

众所周知,汽车尾气排放一直是困扰全球环境污染的大难题,因为解决汽车尾气科技门槛太高,目前全球仅有6家企业从事汽车尾气净化器生产工作,国外和国内分别有3家。位于马尾快安的福建朝日环保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便是国内屈指可数、具备与国际巨头分庭抗礼的企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可镁的科研成果——“FD型汽车尾气三元催化净化器”在朝日环保公司落地,促使中国企业生产出足以与国外同行叫板的产品。如今的朝日环保公司将发展重点转至开发市场,目前已与一汽集团匹配开发了11款车型的汽车尾气净化器,其中2款车型即将批量生产。目前,朝日环保公司已获国家级专利12项。

从科技研发到科研成果产业化,朝日环保走过了10个春夏秋冬。公司董事、总经理翁希明说:“国家推国二标准时,我们就研发国三的产品;到国三推广时,我们就研发国四;现在国五排放标准即将试点,我们的产品已经研发成功,已与汽车制造厂商联手,进行匹配生产。”

在朝日环保公司采访中,记者得知,位于马尾亭江的朝日科技园已于6月动建,明年6月即可建成投产。科技园占地73亩,按照年产值100亿元的标准打造。

争创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0年4月6日,国家科技部批准福州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这标志着福州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我市科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从与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为宗旨,以创新、产业化为主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完善科技创新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福州已连续9次蝉联“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

近年来,福州市以入选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为契机,不断加大创新资源投入力度,增强和完善科技创新和服务体系建设。2011年福州科技经费支出达5.25亿元。

今年夏天,我市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目前,我市将以入选“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支持力度,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构筑榕台两岸知识产权交流合作新平台,推进我市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从更高起点上推动示范城市建设。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