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四大行10月末三天突击放贷1000亿
money.fjnet.cn 2012-11-06 08:47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人民币新增贷款走势(来源:和讯财经日历)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10月末,工建农中四大行再度上演了一场信贷突击战,这还是在存款季节性流出超过1.25万亿的背景下完成的。

11月5日,权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截至10月31日,工农中建四大行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2200亿元,这意味着四大行10月最后三天突击放贷将近1000亿元。此前本报记者追踪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四大行新增贷款仅为1250亿元。

与此呼应的是,国家开发银行也在10月底加大了信贷投放力度。权威数据显示,国开行10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560亿元,最后三天新增贷款投放占到全月的三分之一。

“银行以往依靠票据贴现月底冲规模,但这两个月,票据贴现一直在压缩。”11月5日,一位国有大行信贷部门人士告诉记者,四大行10月票据贴现只增长了100亿元。

11月2日,央行最新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同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这为四季度银行业信贷投放留下了想象空间。11月2日,某中资券商便将10月份信贷增量调至6000亿的预期水平。

对公贷款明显放量

10月底信贷投放短暂回暖,也与月末存款部分回流有关。截至10月30日,四大行各项存款流出近1.3万亿,而在9月份这一数字为大幅回流1.2万亿。

“10月底通过货币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等调节手段,四大行存款还是回流

了近6000亿元。”上述大行人士表示,最高峰时,10月份四大行存款流失超过1.8万亿。

不过,在经历了9月末的存款冲量之后,10月存款大幅负增长几成定局。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股份行人士表示,受制于存贷比考核压力,10月信贷投放情况并不乐观;而在大行中,存贷比一直较高的交行10月份新增贷款也不过150亿的水平。

今年以来,中国银行业信贷投放呈现出“短期化”和“票据化”特点,据南京银行(601009,股吧)人士透露,该行前三季度小企业贷款增速仅高于全行1个百分点,一方面,订单下滑,企业信贷需求也在萎缩,另一方面,银行贷款定价并未随之下调,“现在中小企业短期贷款综合成本高达12%。”

不过,四大行10月份贷款正在呈现出新特点。

上述权威人士透露,从贷款结构来看,四大行新增2200亿元贷款中,一般性贷款占95%,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较大,其中对公贷款增量较9月份明显放量,个人贷款则增量回落。

债券放量发行

进入2012年,金融脱媒已成愈演愈烈之势,银行信贷的货币风向标意义受到很大影响。

10月份,中国债市融资继续保持高增长。

数据显示,尽管受国庆假期影响和短融集中到期影响,10月18日债券净融资仅373亿,但下半月的债券发行再次放量,全月净融资规模达到2224亿。

“若将国庆节因素进行季节调整,则10月季调后的净融资在2900亿左右,较9月的2700亿再创新高。”中金公司强调。

上述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金融机构表外业务也将成为下一阶段央行督促金融机构加强内控和风险管理的重点。

以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为例,截至2012年三季末,该行近1.45万亿同业资产占到总资产的一半,其中,3197亿以包括企业债为主的各项债券投资为主,同业拆放余额大约有2300亿元,而剩余7000多亿属于买入返售,这其中今年蓬勃兴起的银证合作产品即买入返售证券公司管理计划余额大概有1800多亿。

“1.45万亿中,企业信用大约3000亿,银行类大概8000亿。”兴业银行一位中层透露。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