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鼎农信联社构建现代银行管理体系
money.fjnet.cn 2012-11-06 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农村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提要] 近年来,福鼎联社强化内控管理,先后制定了多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覆盖各类决策程序、各项业务流程、各级管理人员和每个员工,初步建立了“事前有防范、事中有控制、事后有监督”的内部控制体系。目前,福鼎联社全辖 288名在职员工,大学以上学历215名(其中硕士3名),占全市员工的 75%,共有73名员工拥有中高级以上专业职称。

近年来,福鼎联社强化内控管理,先后制定了多项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覆盖各类决策程序、各项业务流程、各级管理人员和每个员工,初步建立了“事前有防范、事中有控制、事后有监督”的内部控制体系。

2010年以来,为了进一步强化和推动“三个办法、一个指引”贷款新规的贯彻落实,真正实现各项业务经营工作的稳健合规发展,福鼎联社对整个信贷流程进行了改造,并出台新的贷款操作规程和实施细则,明确了各个岗位职责,使福鼎联社信贷领域风险防控工作得到了有效加强。

今年以来,福鼎联社更是不断完善柜台内控制度建设,明确柜台各岗位职责,完善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同时加强稽核检查,杜绝违规现象,实现了稳健经营:一是制定了《福鼎联社主办会计及后督岗岗位职责》,明确了主办会计及后督岗岗位职责,使该联社各岗位人员的权责更加明晰,内控制度执行力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二是规范了内外对账管理,为使福鼎联社内外往来账务核对操作的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银监会防范操作风险“十三条意见”和强化内控建设“十个联动”等要求,该联社制定了《福鼎联社内外对账管理办法》,对内外对账的时间、方式、内容、人员等事项进行了具体规定;出台和完善了柜员管理制度、印章管理职责、对账制度、空白凭证管理制度等;认真做好存款风险排查工作,开展财政账户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制定了《福鼎联社突击替岗工作制度》,择优选聘2名员工作为突击替岗员,并通过培训和轮岗,使其成为多面手,今年以来共突击替岗12次,涉及各个岗位。

为了加强贷记卡业务的管理,有效控制信用风险,福鼎联社坚持审慎发卡原则,出台了多项措施防范贷记卡业务风险:一是根据福建省联社福万通贷记卡管理办法结合福鼎实际情况,制定了福鼎联社福万通贷记卡管理办法以及福万通贷记卡岗位责任、福万通贷记卡资料保管制度、发卡对象准入条件、担保函、福万通贷记卡回访记录、客户信用评分表、金卡条件、额度调整条件等相关规定,防范和化解福万通贷记卡风险;二是将福万通贷记卡视同贷款管理(严于贷款),并制定、落实相应责任制度,要求各网点经办人遵循“了解你的客户”和“了解你的业务”的原则审慎办卡,并确保“亲访亲签”,对申请人有效身份的确认。同时将申请人的信用记录作为是否办卡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