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现金奶牛"陷诚信危机 佛山照明再遭证监会调查
money.fjnet.cn 2012-11-06 08:38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又遭证监会调查,佛山照明怎么了,以后谁还敢买”……昨日,佛山照明(000541)又成为A股市场投资者热议、声讨的对象。

昨日一早,佛山照明因有未披露的重大事项而停牌,正当市场纷纷揣测原因之时,其午间发布了复牌公告,没想到,还是一个坏消息。公告称,公司于11月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通知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

受此消息打击,该股复牌后迅速下跌,一度触及跌停。不过,最终下跌4.21%,收报6.6元,再次刷新了2009年6月以来的低价纪录。

对于被调查原因,公告中并没有明确说明,而记者致电询问,公司方面也是讳莫如深,只表示应该不久就会收到调查结果。不过,记者昨日从一位接近佛山照明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调查涉事与今年7月该公司披露的“隐匿关联交易”有关。

之前,公司曾因关联交易未披露、年报不实等收到了广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随后,在责令之下,佛山照明逐次说明了相关事项,并更正了财报。不过,除了深交所的通报批评外,公司及相关责任人钟信才等并未被追究行政责任。而受此打击,公司股价却倾泻而下。

追溯佛山照明的公告,在公司对关联交易的说明中,以董事长钟信才为中心的“亲友团”浮出水面,涉及到他的长子、次子等多人,均与上市公司有交易往来。而除了关联交易隐匿未披露外,公司还被指涉嫌日常关联交易违规、关联投资违规、关联担保违规和关联财务资助违规等。

众所周知,关联交易是资本市场利益输送最普遍的工具。虽然佛山照明已公告表示,未披露的关联交易中不存在利益输送,但连续三年多项关联交易未披露,对于一家1993年就上市的“老牌”上市公司来说,何必冒着违规的风险而犯这样低级的错误呢?据记者了解,投资者至今对公司的这个“清白”不予信任。“最终的结果也许证监会此次调查之后会水落石出,”私募人士赵袭表示。

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佛山照明在A股市场一直有着良好的口碑,顶着“中国灯王”、“现金奶牛”、“金牌董秘”等诸多光环。可是近年来,随着“泄密门”、“内幕交易”、“年报造假”等劣迹相继曝光之后,目前,该公司的美好形象已然坍塌,其实,遭证监会调查也并不是第一次。

今年9月,佛山照明刚刚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原副总经理邹建平、其配偶章敏芝、女婿周星夫在2009年筹划推动投资新能源项目期间利用内幕信息进行股票交易的行为做出了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