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大富科技盲目扩张致巨亏 董事长降薪难振股价
money.fjnet.cn 2012-11-06 09:07   来源:21世纪网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大富科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23.32万元,其中三季度巨亏8831.41万元。上市以来首次业绩巨亏,股价接连创出新低,近日大富科技(300134)被推到资本市场的风口浪尖上。

10月26日,大富科技公布三季报显示,手握16.05亿元现金的公司,三季度以来却巨亏4023.32万元,公司自上市以来曾进行一系列激进的扩张和并 购,彪悍的风格引起广泛关注,与此同时公司每况愈下的财务数据,也让投资者看着心惊,如今,业绩巨亏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关于对公司盲目并购以及并购中涉嫌关联交易的质疑声甚嚣尘上,甚至于公司董事长自动降薪也难以提振市场的信心,在此影响下,二级市场股价接连创出新低,最近1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 22.42%。

盲目并购扩张或矫枉过正

近日,大富科技公布的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023.32万元,其中三季度巨亏8831.41万元,对于巨亏原因,公司称市场方面,国际经济复苏乏力,通信行业整体持续低迷,大富科技原有的业务营收也受到影响,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公司业务方面,去年下半年及今年上半年公司为发展现有业务进入新的市场和领域,实施了一系列投资并购行为,增加了相应的并购费用。

对于并购行为带来的费用增加,从财报中也可窥见一斑。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增加1996.56万元,公司三季报显示系应收账款、其 他应收款的增加引起计提的坏账准备增加,存货的增加引起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增加,从而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进一步追溯公司应收账款2012年9月30日 余额较2011年年末余额增加3.15亿元,增幅119.54% ,主要原因之一即为新收购的子公司增加了应收账款余额所致。与此同时,财报同时显示,公司三季度销售费用以及管理费用同比增加174.17%、 89.31%,而原因均为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成本的增加,与费用持续增长相对应的是公司毛利率持续下降。

实际上,早在2011年大富科技的并购之 路展开之际公司业绩已持续下滑。2011年,大富科技以1211万元收购深圳市华阳微电子有限公司52%的股权,大富科技子公司大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以600万欧元的预估价格收购意大利M .T .Srl公司61%的股权等,在此背景下2011年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25.36%,然而公司却依然不惜血本地招兵买马,今年上半年,大富科技一口气完成了三场收购,先后收购飞创(苏州)电讯产品有限公司部分资产、弗雷通信技术(深圳)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成都意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股权并增资等,与之同步的是三季度的巨亏终于吞噬了半年以来的利润。

对于行业低迷之际的收购行为,公司董事长孙尚忠曾对媒体解释为“公司正趁行业低谷苦练内功,通过并购解决竞争中的短板问题并加速扩张抢占市场先机。”而对 并购行为导致的业绩下滑,公司1季报曾表示“公司为有效解决客户过于集中的风险以及摆脱对移动通信设备业单一领域的依赖风险,为打造共性制造平台而进行了 WLAN、RFID、汽车空调压缩机、物联网等多业务发展投入。”

实际上一直以来,大富科技都面临着对大客户华为的依赖风险,2008年-2011年华为在其销售收入占比分别达60.64%、64.55%、70.22% 以及53.32%。连续四年,大富科技销售比例超过50%的客户是华为。不过从目前并购的效果看,大富科技非但没能摆脱对大客户的依赖,反而却因激进并购 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公司的盲目并购扩张或矫枉过正。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