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华人寿“元老”业务员 拿完高额提成金蝉脱壳?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20   来源:市场导报    我来说两句

日前,我们收到了这样一封杭州读者的来信:夸大收益、虚假陈述、隐瞒真相……就在中国保监会大力整顿保险业销售误导等问题时,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的一些业务员竟顶风而上,利用这些伎俩忽悠消费者。

当消费者明白过来讨要说法退还保险本金时,拿了高额提成的“元老”业务员却多次向消费者哭诉称“我也是要生活的”,“我要离开这个热爱的行业”,并大闹辞职。对此,新华人寿却沉默以对。

读者来信:“至尊全能理财计划”吞了我的本金 2010年1月,我与几位同事一起被邀请参加了一场由新华人寿组织的产品说明会。会上向我们分发了一份“至尊全能理财计划”。在这份计划中,充满了各种诱惑力的宣传字眼,比如“理财是现代家庭必修课”、“赚钱一阵子,花钱一辈子”、“年年有奖励,收益有保底,人性关爱”等等。在会上,只有演示而且没有提供相关条款,而演示内容是令人眩目的预期收入,特别是到80周岁满期时,可以一次性领取额外的“终了红利”。这个“终了红利”非常具有诱惑力:以年交保费48500元,交费期限5年的例子计算,当假定投资收益水平较低时,可得140717元终了红利;当假定投资收益水平中等时,可得364687元终了红利;当假定投资收益水平较高时,可得952384元。

不仅如此,在会上,业务员循循善诱地说,如果当场签订投保意向书,就可以领取一尊“聚宝盆”的礼物。在那么热闹的气氛下,我与同事当场签订了投保意向书。

几天后签订了正式合同。第二年,我向一位朋友推荐这款心目中的好产品时,对方看了保单说,怎么合同终止时没涉及本金的归属?如果不归还本金,50万元的投保款,四十年后确保到手的只有60多万元,其他关于“红利”关于“终了红利”都是些飘乎不定的概念,这样的保单又能有多大的理财功能?

我把了解的情况向同事说了,同事赶紧拨打了业务员的电话,业务员一口咬定是还本的。我不放心,拨打了新华保险(行情 股吧 买卖点)的客服电话95567咨询,对方回答,到80岁就只有“终了红利”没有本金了。当我再问一句为什么时?被对方一句反问噎住了:“都归还本金的话,我们岂不亏了?”我又一次回过头来问业务员时,业务员才回答,人到80岁的确不还本金的,只有一次性的 “终了红利”。

我当时虽然有上当受骗的感觉,但想钱都交了199962元,中途退保会损失惨重,就隐忍不发。2012年,我得悉保监会正在大力整顿保险业的一些不良现象,如果有销售误导的情节,可以全额退保。于是在2012年11月20日,我提出退保要求并上门投诉,相关人员接待并记录后通知我下个星期二等结果。第二个星期我又接到电话说,他们经理希望再谈一次,但经理这个星期出差了,要再下个星期二谈。于是在12月4日我再一次登门,但谈了半天,对方说来说去就是在推托责任,并最终拒绝了我的全额退款要求。

我觉得不能理解,在产品说明会上,理财产品书介绍不完整、推介人扩大收益而人为规避了消费者的风险,用“终了红利”概念来掩盖本金的归属这一关键问题;业务员不管是业务不熟还是主观意图,也都造成了客观的隐瞒事实。根据保监发(2012)14号“关于人身保险业综合治理销售误导有关工作的通知”:“不得混淆保险产品概念。不得将保险产品混同为银行存款或银行理财产品进行销售,杜绝”存单变保单“行为,不得隐瞒合同重要内容”。同时根据《浙江省人身保险行业服务承诺书》第八条规定,“保证对确有实据的代签名保单和销售误导保单实行全额退保”。

更让我感到哭笑不得的是,在我以为大家可以坐下来谈的时候,业务员却通过种种渠道哭闹威胁,但是新华人寿依然没有出面解释。这样的业务员素质,这样的保险公司,我们很怀疑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