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瑞银:股指期货或年内对QFII开放
money.fjnet.cn 2013-01-21 09: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 当前QFII的总额度上限800亿 美元 未满50%,中国政府在2012年中刺激和鼓励的动作的确比较大,但希望更多外资进入并不意味着会仓促暴增,未来QFII额度增长的基调仍然以循序渐进为大前提 ]

QFII结束了数量规模齐增的2012年,但中国证监会主席 郭树清 近日表态“希望QFII和RQFII在如今占A股 1.5%、1.6%的比例基础上乘以10倍的规模”,使市场再次感受到监管机构将对QFII进一步鼓励,持续吸引外资投资。

可以预见,2013年的QFII市场将依然充满想象空间。日前瑞银中国证券部总监夏阳对《第一财经 (微博) 日报》记者表示,QFII投资人很可能将有机会投资股指期货 ,此外,希望资本收益税(Capital gain tax)等系列问题也会有明确的说法。

未来5至10年规模或为5倍

“中国政府向来欢迎鼓励长期投资的QFII投资人,股指期货的开放可以帮助他们进行长仓策略对冲,保证已获得的回报。”夏阳表示,对某些QFII投资人来说,未来甚至还可以开发类似固定收益的产品,为投资带来更大的吸引力。

健康的市场应该拥有丰富健全的金融 投资工具,近年来融资融券、有杠杆融资等产品放开已经给国内A股市场带来类似对冲基金产品,本着市场公平原则,在QFII投资人获得期指 投资准入之后,是否也会进一步放开上述投资种类领域呢?

对此,夏阳对本报记者表示,未来QFII投资人可能不再只是单纯跟市场追求高Beta产品,也可以开发出绝对收益、指数增强的产品。

从目前看,全球很多主权基金、养老金都是国内监管机构比较鼓励的QFII投资人对象,在未来进一步开放投资门户和种类的时候,对冲基金是否也可以被中国监管机构纳入考虑范围,也是当前大批海外对冲基金非常期待和关心的问题。

“这关系到怎么定义对冲基金,海外对冲基金是否可以用一些比较长仓的策略来申请QFII额度呢?”夏阳认为,虽然短期内证监会并不会在“放开对冲基金”上有所突破,但未来各界持续推动必然会增进投资人和监管机构之间的沟通磨合。

目前,海外瑞银集团以总数超10亿美元的QFII持有额度排行前列,和主权基金所获份额平分秋色,而且拥有“A股市场全牌照”的国内瑞银证券,也是服务海外QFII投资者的主要靠前券商。在接触大量海外大基金客户的夏阳看来,当前QFII的总额度上限800亿美元未满50%,中国政府在2012年中刺激和鼓励的动作的确比较大,但希望更多外资进入并不意味着会仓促暴增,未来QFII额度增长的基调仍然以循序渐进为大前提。

“为了避免外资大幅度撤离、经济和货币危机的风险和影响,QFII进入中国市场是一个占比逐渐上升的长期过程,可能在未来5至10年里达到现有规模的5倍。”夏阳表示,由于QFII中长仓投资者居多,他们偏向估值较好的长期投资蓝筹指数股,对中国A股投资理念会产生正向合理的引导,至于会不会影响估值,是上市公司 质量决定的,“投资者不应该寄望于QFII进来会影响中国市场估值。”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